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

關於閱讀理解的問題


這是一個頗典型的問題,所以拿出來討論一下。

很多媽媽都將閱讀和識字分離,有不少網上文章都說「只要享受閱讀,識字是遲早的事」,這個論調有不少支持者,所以仍然有一大班家長傻傻地日日跟小朋友閱讀繪本圖書,心中憧憬着有一天孩子恍然大悟。不過, 通常佢哋都等唔到呢一日,結果通常迎來的是傾盆冷水,因為到孩子入了小一,家長終於發現問題嚴重,就是孩子根本未能閱讀!

然後,聰明的家長會立即苦苦追趕,腳踏實地,解決困難,傻傻的家長上網問人,最後又會有一大群家長叫她不要放棄,堅持「享受」閱讀。傻傻的家長最後的結局是將怒氣都發到香港教育制度之上,是香港課程「太深」了,不是我孩子的問題,更加不是,完全不可能是家長的錯!

其實,成件事就係家長錯了!錯在膚淺,學東西不尋根問底。

大家留意,網上看的「只要堅持閱讀,識字是遲早的事」的文章,來源是什麼地方?是西方的文章翻譯過來的!人家講的是西方呀!是英語呀!英語是什麼?是拼音文字呀!人家日日講英語,看拼音文字,到上了小學,一學拼音,就一時之間,所有書都看得懂了,因為人家日日都是用英語溝通的呀!拼音一懂,把字發完音傳入耳朵,立即完全能理解了!不過,香港人們,你的小孩說的是廣東話, 就算會說英語, 都是簡單英語語而已,英語能拼會讀,入了耳朵都聽不懂啊!如何理解?

再說學習中文,那完全根學英文是兩碼子的事。

中文不是拼音文字!中文不是拼音文字!中文不是拼音文字! 

重要嘅事講三次。學中文一定從識字開始, 巧婦難為無米炊, 沒有米, 那管你如何聰明, 都不能煮出一鍋飯。 所以一定要識字,唔識字, 閱讀理解條毛咩!

如果你的孩子初小, 閱讀理解成績唔好, 麻煩你逐隻逐隻字問佢, 搞清楚佢有邊隻字係唔識, 唔好得過且過。

如果佢已經高小, 閱讀理解依然係好差, 但係佢隻隻字都識, 咁就係閱讀量唔夠, 要大量閱讀! 要大量閱讀! 要大量閱讀!

9 則留言:

seekin 說...

深得我心。

好奇媽媽 說...

你當然明啦~

Staccato 說...

其實這篇好文應該要廣傳。

好奇媽媽 說...

你想我被圍毆嗎?說真話會俾人打的。因為怕網上暴力,我才躲在自己blog痛快地寫。

Happy mum 說...

那麼台灣和中國學中文是有用拼音/音標的,他們的中文一般比我們好,這是否其中一個原因?

好奇媽媽 說...

他們的中文比我們好嗎?我不知道呢!我最近在微信看大陸媽媽的談話,孩子的閱讀水平一般都麻麻地。而台灣方面,陳郁如的書竟列為中學課文,我想,中國和台灣的中文都不是特別好,但中國人多,叻的又叻到甩轆。香港畢竟相對人少呀!

好奇媽媽 說...

In addition, 佢地啲英文普遍真係屎囉!小學先開始睇分級閱讀,仲要係少數人這樣做而已。一般人都唔知咩係ort.

Staccato 說...

對呀,這個時代怪獸橫行...

好奇媽媽 說...

係因為在網上罵人不用負責任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