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

日記的取材

通常小朋友寫日記, 寫寫下就會變成流水帳, 即是今天刷牙痾屎瞓覺返學了, 越寫越無聊!

為阿仔寫代筆日記的時候,我每日問阿仔拿「題材」時,就發現他的流水帳毛病又發作,即是他給出來的題目平凡又重覆,可以用「懶得思考」來形容。自己不用寫,也不能不思考主題呀!

於是我引導他,這一天發生這麼多事情,那樣令你印象最深刻?兒子說:「今天和xxx出外用餐。」所以他的題目就是「和xxx用餐」了!我說不行,用餐時,那一樣東西或事情最令你印象深刻?最後他想出了第一次吃的食物,所以我就代筆寫了以下兩篇日記。

( 鴨嘴鱘)



( 水煮牛肉)



至於跟xxx鄰居小朋友的感情,就再用另一篇去專寫這個人物。
( 這個是xxx送嘅小禮物, 阿仔取其名字為「 瞓瞓覺」,因為阿仔只會在睡覺時才玩一會兒。)


從為日記起題目的引導中,我想教會兒子的是:如何選材。

作文的第一步是「選材」,就像煮餸,材料選得好,手藝差一點,那道菜還是好吃的,材料不新鮮,就很難做出什麼好菜式,除非吃的人是只吃重口調味料的。同樣地,有品味的文章鑑賞者,看的是文章內容,其次才是文筆,當內容空洞,文筆再好,也不算是一篇好文章。



相關文章:
代筆日記: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