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日星期二

不喜歡別人幫忙

兒子很討厭別人的幫助,從BB時期開始,他討厭別人以「你聽我講的形式」,「你模仿我的形式」教他東西,討厭別人在他計數的時候指導他,討厭別人在他玩一件智力玩具的時候教他怎樣做,如果你偏要教他,他會把你推開,甚至生氣地一走了之!

這樣的人一定很乞老師憎,就算係父母,都未必能包容。一向重視父母權威的爸爸經常氣得想打他一鑊甘。幸好一向是我負責教他的,我知道他的特性,從小都不跟他鬥,只會順着他來「教」。怎樣順着來教呢?例如先給他時間自行摸索,給他一道題,他自己用自己的方法去計,爭扎至半死,才給他提示,這時他比較能接受。又例如打籃球,給他試過自己的方法,通常都古靈精怪,令你很想教他正確的方法,但先別出手,由得他試夠了才教。

有時他的固執不是一兩天的,他可能要試幾天才肯給你教的。所以等他肯給我教,都要很有耐性。要教他時,切忌以專家身份自居,口氣要謙卑一點,例如「如果係咁又對不對呢?」「不如我們試下從另一方向去想想」

當他主動問我的時候,他又很焦急,不容許我有時間去思考,要立即得到答案。所以媽媽要stand by, 不能立即教,卻又要預先準備好。

教這樣的孩子很具挑戰性。我老公在兒子小時,經常喊打喊殺,自從了解兒子更多後,才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。聰明的孩子,是要先給與他自學的空間的,否則他跟你沒完沒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