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30日星期四

超媽172 istj的想像力


我一直以為istj這種「會計佬」是沒有想像力的,因為像我老公這個會計型的人,我就從來沒見他想像過什麼東西。他和intj的米米呆在一起就會吵架,就是因為兒子想像的故事情節他get不到,有時米米戲精上身,他會以為米米所表達的負面情緒是真的。總之,米爸和米米只差一個碼,前者s後者n,他們的故事想像力就差很遠。

當我以為強S是沒有想像力的時候,我發現我錯了,他是非常有想像力的,只不過想像力全發揮在會計帳目上。

前陣子他告訴我,他以前曾經買股票賺過錢,連證券行的大老板都落來問他怎麼知道某只很冷門的股票會大升?難道有內幕消息?

(此圖展示balance sheet的樣子給未學過會計的博友有個概念,並非米爸買的股票的balance sheet)

他回答大老板:「因為我睇這只股票的balance sheet發現這間冷門公司有一些fixed assets, 它是一些舊廠房,買入時1.5億,我看看廠房的位置很好,在觀塘,我猜這塊地很值錢,於是我便一直持有這只股票等它升值。」

結果新鴻基向該公司買下全部廠房,購入價四、五十億,那個1.5億的廠房在balance sheet是用cost price顯示,售出後就成為了幾十億的cash,突然間帳目多了幾十億liquid assets, 該冷門股票自然大升!

後來新鴻基把那些舊廠房拆了,起了現在的APM商場,成為了觀塘市中心。

(profit and loss account的樣子)

case 2, 有一天米爸發現九龍倉的profit and loss account有一個巨大的depreciation, 原來九龍倉買了一批價值五十億的設備鋪光纖,該50億將會分五年depreciation。米爸立馬想像到,三年後(已depreciate了兩年)這個每年十幾億的數字將會變成零,depreciation是支出,突然間少了這麼大的支出,profit肯定會大升!他用3萬元買了九龍倉的認股證,結果賺了50萬。

其實我也有讀過會計,不過我對會計完全沒有想像力,能搞清楚什麼數入什麼地方就很不容易了,還要想像它幾年後變什麼樣子?!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。

米爸想像不到米米的情緒變幻,我想像不出公司的帳目變幻,我們各施其職,我去搞好米米,他去搞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