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6日星期一

別盲目鼓勵


之前看到有一個報導,內容是訪問孩子「最討厭家長說的話」,其他就算了,但有一句竟然是「加油!」我莫名其妙,說「加油」不是很正常的鼓勵嗎?孩子們為什麼就討厭了呢?再細看報導,是因為這句話令他們覺得自己還不夠好,有壓力。

我㧓㧓頭,一時之間覺得有邏輯,亦挺合理的,但又難以感同身受,直至兩個月前,我終於親身體驗到這種感覺了!

兩個月前放榜,我在Facebook前後出了兩個曬命帖子,一個是米米拿了4A*,一個是米米入了港大。當然收獲不少讚好,但是,當中竟然有人不是點讚👍🏻,而是發「加油」表情!

這個家長平時也十分喜歡發「加油」的,那麼多年看到她發的加油,我感覺是正面的,但是,當已經拿到狀元級別的4A*了,入到香港最高學府了,你還給我發「加油」?!到底你還想我怎樣?難道我還做得不夠好嗎?!的確有一種不好的感受,好像一直以來的努力並未得到認同。其實很多人不認同我的努力的(尤其有宗教信養的),她們就不讚好唄,我也沒什麼,但你此時發個「加油」,感覺很不是滋味!

不過,我相信這位發「加油」的家長並無惡意,她只是「無腦操作」,她一向什麼事都發加油,所以你做了什麼都是加油好了!反正大家不熟悉,我也不期待她對我上心,她可能壓根兒沒有仔細理解我帖文的內容。

不過,這位家長如果是用同樣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孩子,我就覺得不妥當了,因為盲目的鼓勵,會導致孩子成長為一個自卑的人!

詳細解釋請掃以下二維碼:

反思一下自己平時對米米用「加油」二字是否用得正確呢?嗯,我發現我比較少說這句話,通常是和他討論怎樣克服困難的細節,最後討論完才會説一句「咁你加油吧!」很少單獨使用「加油」二字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