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7日星期五

11月的壓力最大


港大11月份的工作壓力很大,在reading week前,主要是教書,但reading week後,教書的同時,大量功課、presentation和project同時來襲,前後腳地踩deadlines.

11月30日是最後的教書日期,之後就會進入study week, 這個星期是給學生溫習的,因為study week之後就是考試週,考試週有兩星期,但米米只有三科要考,三日考完,考完後自動放一個月寒假了。為什麼讀五科只有三科要考試?因為有兩科是主要用project和essay計分,不用考試。

進入大學後每科上第一堂時,老師就會告訴學生,他那一科是怎樣計分的,作為家長,你必須問孩子拿這個資訊,不要等到孩子全部考完試才問他成績,因為他考得好就會跟你說,考不好就會懶得答你,全部掛科就不告訴你。但是,如果一開始你就掌握了資訊,你續個問,他是不會不告訴你的,因為問話融入了生活之中,他很自然就會答你。例如你問:「9001的project做的怎樣?組員靠譜嗎?」他是自然會答你的。
(從「家有大學生群組」中得知,上大學後,很多家長就不知到孩子成績了)

由於中小學時,成績表是要家長簽名的,孩子不可能不給你知道成績的,但是,上大學後,孩子已經18歲,就算沒到18歲也當成18歲對待(我們未成年大學生的家長已簽了同意書),大學是不會發成績通知書給家長的,甚至操行警告也不會有,他會被完全當作成年人看待。(港大是這樣,其他大學我就不清楚了)

由10月中reading week後一直忙到現在,還有半個月繁忙時間才會過,在這個過程中,米米由非常痛苦變得漸漸適應。

前幾天和米米去換回鄉證,兩母子吃了個下午茶。

我問米米:「我最近觀察到你好像有點適應大學生活了,是這樣嗎?」

他說:「是的。」

我問:「怎麼說?」

他答:「雖然我一面做功課還是會一面叫苦,但是我內心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完成的。」

我問:「大學的課程難度是高中的多少倍?」他答不上來,因為科目完全不同。我再問:「數學科是唯一一科中學有,大學也有的,AL數學和你現在的math1013比,怎麼樣?」

他說:「以前中學最深的那一題,就是現在最淺的一題。現在的一條mc,等於以前的5條,因為要證明一個答案,要續個答案去證實對錯,以前憑推理已經可以否決其餘答案了。」

我笑說:「那大學就是發揮你全部功能了!!」

老實說,米米讀中小學時上課總是不能專心,原因就是內容太淺,他習慣了一面上課一面玩,現在上了大學,初時他也是這樣,然後數學測驗拿了個C,他嚇得以後也不敢不專心了!

我說:「想不到大學的數學竟然跨度那麼大,一下子深了那麼多?!」

米米說:「不是的,math1013不是菜雞糸列,其實有其他更淺的,只是我們這科對數學的要求較高,所以規定要1013。」

原來如此!難怪他有個同班同學越級挑戰修讀math2014, 結果在朋友圈說這科難到離譜,自己快要GG了!☠️☠️☠️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