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7日星期二

這招對我沒效


跟米米去m記吃午餐,他一坐下來就掛住玩手機,應該是在一些興趣群組回覆別人的留言,見他快速打字,一臉笑意。

我必須阻止他繼續玩下去,因為還有20分鐘就要上學,食物已經買了回來,他就一直玩,叫他去洗手機洗手,他一直不理啋我。除了20分鐘要把午餐吃完,還有一個email趕住send給教授,我不得不語氣強硬起來,迫他立馬放下手機,去洗手。由於打擾了他玩樂,他很大聲回我說話,弄得全歺廳看著我們,我只是冷靜地重覆「去洗手」的指令,他見我很firm, 波瀾不驚,他就去洗手了。

回來後我叫他先send email給教授,這件事本應該昨晚做,他又拖了一天,send完開始吃午餐,只剩15分鐘,我見他已經理智下來,又沒有在玩樂中,我對他說:「剛才你句句大聲回我,特登引全場關注,你是否想我因為怕沒面子而向你妥協?」

他呆了一會,我繼續說:「這招對我沒效的,我不要臉的。我不會因為怕別人笑話而放棄教育你。」

他說:「咁如果有人拍了影片,將你放上網公審呢?(你怕嗎?)」

我說:「公審的是你不是我,我剛才那麼冷靜,並且只重覆叫你去洗手,而大聲罵我的是你,就算上新聞,標題也是『逆子在餐廳吵鬧不肯洗手』。」

他一聽,覺得很蝕底,就說誰敢錄他影片就打誰。(多幼稚的小朋友🙄🙄🙄)

我說:「當你打路人甲時,路人乙就拍你影片,新聞標題就是『逆子在歺廳不肯洗手罵母親並摳打拍攝的一名路人』,除了路人乙會拍你,還有丙、丁.....你打得幾多個?」

他靜下來看著我,我重覆一次我的重點:「請招對我沒有效。」

他會發這招,其實是看准爸爸的性格,因為每次他在歺廳說話稍為大聲,爸爸就會很緊張地叫他細聲一點。爸爸非常高敏(羞恥感強),又怕大聲會影響別人,我就附和著爸爸,所以米米誤會了我也是怕他大聲的。

孩子一旦發現你有「怕」的事,就會用那個來威脅你!

米米從小如是。例如他小一時觀察到我緊張他的成績,又發現他拿全級第一我們很開心,他就開始用「不讀書」來要脅我們。我和爸爸哈哈大笑,說:「不讀書蝕底的是你,又不是我們!」每次一威脅我們,我們就給他知道這件事威脅不到我們,我和米爸是鐡板一塊,互相配合,他發現沒有空子可鑽,就去找99。

99可以說被初小的米米拿捏得死死的,因為米米觀察到99最怕他「辛苦」,所以我一叫他做練習,他就去99面前裝痛苦,又說自己已經很累,還聲淚倶下,七情上面!99義憤填膺,和我作對起來,務必保護弱小!唉,99的智力還沒看通一個六歲小孩!😓😓😓

結果怎樣處理?我老公叫99去叔叔家住,一有矛盾就叫她避開,她一走就會天下太平,米米就會乖乖做練習。幸好米爸夠兇,每一次都鎮得住他老媽,99見到這樣,就「冇眼睇」,星期六、日早上是操卷時間,她每次這個時候就去街買東西,眼不見為淨。

自此,米米就找不到我們兩公婆的弱點,乖乖讀書。😙😙😙

想不到,昨日又給他找到位入,無論6歲還是15歲,他都是一樣,為了玩多一會兒,和我們鬥智鬥力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