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1日星期六

倒推能力


我告訴我isfp朋友我陪阿媽去急症室看糖尿爛腳的事,她竟然問我:「你阿媽血糖keep成點?」我O嘴,都開始爛腳了,還會是keep得好嗎?


例如這個蘋果,都開始爛了,你還問「keep得好唔好」?

我發現生活中很多人都沒有一種叫「倒推能力」的東西,不止我這個isfp朋友,可能全部f朋友這方面都比較弱。強T型如我老公,這方面非常強。例如他一入門口便會知道99去了街或在家,因為看到她的拖鞋就是去街了,看不到她就是在家了,可能躲在房間裡。

你可能會說:「這不是很簡單嗎?」一對拖鞋是挺簡單的,但如果稍為「虛」一點的,很多F人都完全沒有倒退能力的。

比方說,大女兒進了小學遇到學習困難,全家一起幫大女兒學習,將所有資源投放在大女身上,小女兒卻沒人理,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倒推。大女兒小一應付困難,就是因為幼稚園沒有提早學習嘛,現在要做的是把資源投放在小女兒身上,把姐姐的書拿去教妹妹,令她不要步姐姐後塵,為什麼沒人理小女兒了?!奇怪。有人可能會說:「因為姐姐更緊急!」別傻,急也沒有用,春天不播種,秋天自然沒有收成,那不是很正常的事嗎?這個結果是要硬食的呀!不是不幫姐姐,而是不用急,因為下一個關是升中,小一距離升中還很遠,不用急她小一的成績,好好打基礎,升中前逆襲就是了!而妹妹就不同了,見到姐姐的情況,應該立馬幫妹妹學習才對。

其實身邊不止一個這種case, 是很多,老大的試卷,就有媽媽不保存,我說:「他們讀同一所小學,你為什麼不留老大的試卷給老二做操練?」她一臉茫然,這是完全沒有倒推能力的表現。

又有家長問我,老二要怎樣學習英語?背什麼英文生字好?我就一頭霧水了,我問她:「為什麼不背哥哥的課本的生字?」她明明見到哥哥升英中後一本書有五、六成生字都不會,背到嘔血,為什麼倒推不到老二要提早去背老大的生字?結果老二中學又上了老大那間,就算不是同一間,初中要識的生字也不會有什麼分別。那個家長看到我叫她給老二背老大的生字的回應,沉默了。我知道,她不止不會給老二背老大的生字,連老大的試卷也不會留給老二的。因為她見老大入了聖言讀得辛苦,老二打算入觀瑪沒那麼勁的,但不知道她怎樣搞,最後還是入了聖言。因為F型的人填志願九唔搭八,一時一樣,可能第一階段填觀瑪沒中,第二階段大抽獎就突然不填觀瑪了,所以這個結果不出奇。小學和中學的選校表都是媽媽填的,爸爸很少參與,但大多數媽媽都是F型的,所以那兩張表可能都是亂填的,沒什麼策略可言。😂😂😂沒有倒推能力,何來策略。

因此,聽說在美國,探員的招聘一定要測mbti, F型的全部不要。所謂探員,就是去到案發現場見到結局,再倒推前面出了什麼事,沒有倒推能力真的不行。

當然,透過刻意練習,F型也可以做到倒推的,只是她們通常不想改變自己。


相關文章: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