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日星期四

我們養米米很便宜


我覺得我們家養孩子特別平!

在香港養孩子大約一個要400萬,那是十年前,李麗珊為恆生銀行拍的廣告中,她說的。後來通貨澎脹,聽說已增加到600萬。

早前在中山和朋友吃飯,他帶來了另一個朋友,她有兩個兒子,她是香港人,但在大陸工作,兩個兒子都在大陸讀國際學校,每個孩子每年30萬(小學),後來升中後轉了一間便宜一點的,每年17萬,學AP課程的,即是一個孩子在大學前就用了286萬,兩個就564萬人民幣,大約六百萬港紙。幸好大兒子在中國升大學,讀法律,小兒子在香港升大學,讀GBus,由於孩子是港藉,大學收本地生費用,一點也不貴。如果送去外國升大學的話,會非常貴。她的孩子是西式育兒,所以也學樂器和運動拔尖等,相信從小至大,支出亦不少。

我們見很多人使錢在孩子身上像倒水一樣!尤其是中産,單是小學,每個月都萬萬聲。而比較窮的朋友呢,她們會讀官津,學費是省了一點,但其他吃穿玩用,通常也不比我們家的少。香港的所謂窮人,其實很捨得吃,又很捨得買玩具的,電子産品比我們還多。

我問老公:「為什麼我們家養孩子那麼便宜?」

他說:「因為我們把錢花了在刀口上,冇使過冤枉錢。」

我們家米米,自小吃的東西和穿的東西都是質量好的,但全部都不貴,我們只要質料好,從不追求款式好看,大部分是淘寶貨,在淘寶買的衣服鞋襪,可以用很便宜的價錢買到很好的材質。而吃的都是由奶奶張羅,一條新鮮的魚也不會貴的,只是你要在魚店殺魚時去買,是麻煩一點而已,但99不嫌煩!總之,優質和貴是兩回事,我們很少出街吃,所以一點也不貴,在家吃,「科技與狠活」肯定最少。😂😂😂

我們一家不喜歡旅遊,也沒花多少錢在玩樂上。米米連遊戲機也沒有一部。

我們沒有學樂器(試過學鋼琴,但不成功),米米完全沒有體育細胞,所以體藝方面完全沒法花錢。😅😅😅

幼稚園有學券,小學和初中都讀官津,高中終於去了一間直資,以為要花錢了,但只花了一年,米米就學費全免了(獎學金),上了大學,原本打算去英國,結果決定留在香港讀,本地居民可便宜了!

我左想右想,都覺得養米米特別便宜,連請補習的時間都很少,反正就是比別人便宜很多,而且跳了三級,學費更省。


我有點不服氣,覺得便宜了我老公。

老公說:「佢阿媽唔返工,已經係最大的支出。」

也可以這麼說吧!我不上班的opportunity cost不低,因為我原本人工不低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