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31日星期二

不拖延的愉快感


我們intp通常都有拖延症,我年輕時做什麼都拖到最後才做,其實自己也不喜歡自己這種性格,因為在拖的過程中,其實是挺內疚的。但我父母的拖延症更嚴重,所以我沒有得到他們的正確指導。

自從結婚後,因為99和老公都是很心急又絶不拖延的人,一起生活,他們教會了我絶不拖延,然後米出生後,我就絶不拖延,結果勤快的我們搞到米米早了三年入大學。

拖延症似乎是一個很容易得的病,P型肯定拖延,而J型也有可能會拖延的,米米明明是強J,但他也絶對有拖延症。我和米米拖延的原因是不一樣的,我是因為懶,而米米是因為完美主義。


米米的完美主義其實有點嚴重,他對自己特別有要求,導致做什麼事都有「啟動困難」。幸好他有父母催促,否則他肯定是deadline fighter.

由10月尾至整個11月,港大進入了最繁忙的季節,大量projects, presentations, essays, tests......幸好在reading week我們完成了兩篇佔分比重很大的essays, 現在才可以輕輕鬆鬆看住別人fighting with the deadline.

這幾天有人在群組問份essay要怎樣寫,看得出他急,沒有預計到essay的深度,又有人要求group project遲些才開會,一group人竟然有一半是deadline fighters未做完那篇essay. 其實來緊周五電腦科有測驗,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時間溫習。不過港大臥虎藏龍,人家可能不溫習也行,所以我們做好自己就是了!

今次比別人把功課早了做好,米米感受到輕鬆愉快不用趕deadline的好處,相信他將來不會要媽媽催,自動自覺早點做。

良好習慣的形成,就是先要令孩子嚐到這個習慣帶來的美好。我覺得拖延症絶對是可以靠教育來改善的毛病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