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17日星期二

保護vs自由


Angelababy去法國看了一場「瘋馬秀」(脫衣舞),被人在網上發了她在場的照片,結果疑似被封殺了!Angelababy原本是綜藝節目「跑男」的長駐嘉賓,但新的拍攝,突然消失了!她自己官宣退出節目了。

這件事我在香港的Facebook見到報導,下面一片謾罵,說看一埸瘋馬秀而已,使唔使封殺呀!香港這邊的市民覺得這是Angelababy的自由,都成年人了,看脫衣舞有什麼問題呢?

看小紅書就會知道,國家是有規定藝人不可以去這些埸合的,因為明星受大眾關注,基本上她用什麼穿什麼都會成了廣告,她的任何行為都會對青少年造成影響。國家為了保護青少年,對藝人的行為是有規管的。

其實國家並沒有因為看脫衣舞而封殺baby,而是一有風聲,資本就會立馬利益切割,不會有人再敢用你拍劇,怕拍完的東西出不了街。

中國是一個處處保護小市民的地方,其實WeChat, 小紅書,全部都有監管。如果說中國沒有言論自由,也不是不對的,的確不太自由。但如果言論太自由,社會又的確很容易被搞亂。

話說有一次我在小紅書一條影片下留言說,香港人之所以不選清華北大讀書,是因為清北太內卷。這條留言迅速有過百讚好,證明很多人認同,但不久就被小紅書刪除了,通知也不通知一下,默默被消失了。這時我才知道,說中國的大學太內卷是不好的。我想想,也是,如果人人不去卷清北,衝來香港和我們搶大學,那就弊家伙了!!我之後說話小心了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