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8日星期日

讀寫障礙就不要讀醫科好嗎?


米米有一個中學同學的爸爸請教我如何提升biology成績,我就奇了,因為那個小朋友班前三,謹跟在米米後面,這種情況還要提升成績嗎?

他說因為想入醫科。

我O嘴,因為這個同學雖然成績好,但是有讀寫障礙的。米米說,平時在學校考試,見到那個同學份卷印得特別大字的。

我覺得直接問人:「你仔讀寫障礙還去讀醫?!」好像很沒禮貌,又怕hurt到人,我就直接de-sell他: 醫生這份職業又累又污糟,不要做了吧!

其實我心裡面那句是:他入了去有什麼可能畢業?難道全部醫書印大字版嗎?他到底知不知道醫科要讀的書的份量是多少?

醫科比一般學科的內容保守估計起碼多3丶4倍。


如果現在的biology所讀份量,他已經吃不消,千萬不要讀醫。😅😅😅

大學讀的書的內容份量是比中學讀的多許多的,米米上完數學堂,跟我說:「我讀得很辛苦的further maths 2和3, 教授兩堂講完啦!」因為DSE課程沒教過,所以教授也要教的,但用兩堂教完了。😑😑😑

這種情況在醫科更甚,那些醫科生分享的影片說,基本上教授講兩句就講完了,你自己返去睇書啦!

在小學中學階段,只要夠勤力,讀寫障礙也可以讀到好成績的,至於入大學,就不要選太有挑戰性的科目了。

不過我沒有為那個同學擔心,醫學院又不是傻的,怎會選他?!是否有特殊需要,申請時要填的,可以不填嗎?不可以。因為他考公開試時有否用特殊卷,是查得到的,醫學院的申請很激烈,必定查的。

那天看中大院長陳家亮醫生的訪談,他就說面試主要就是識別誰是自己想讀醫的,有些人直接告訴他是父母要他讀的。😂😂😂

其實迫孩子讀醫的父母不少,醫學院每年面試都要把這些人識別出來,陳醫生說,不是自己想讀的話,根本捱不下去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