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6日星期五

談手機談政治


今日兩母子一起吃午飯時談天,米米很喜歡談手機的事,他說起華為最近出 Mate 60 pro, 和蘋果在手機市場上的大戰之事,說得眉飛色舞,他問我覺得華為會不會嬴蘋果🍎?我說華為嬴是遲早的事,只是不是現在,蘋果的果粉育成了那麼多年,一來有很多腦殘粉盲撐(他們無法適應Android糸統),二來蘋果始終還是有性能上的優勢的。米米分享了一些比拼的details,並言道蘋果這幾年性能上有進步,但功能上沒有進步。

我們由手機談到政治,我說想不到俄羅斯就這樣被拖至半死狀態,「俄烏戰爭」難以結束,所以,我認為中國還是不能去收台灣,否則可能會像俄羅斯那樣半死不活。米米回應我說:「中國比俄羅斯強很多,烏克蘭軍事上也比台灣強不少,你自己計一計。」

我想想也對,估不到米米有獨到見解,他說:「烏克蘭除了與俄羅斯接攘,國土還與許多歐洲國家接攘,很容易運送軍火支援烏克蘭,但台灣是一個島國呀!它周圍除了中國還是中國,南海是中國的管轄範圍呀!中國有什麼可能會讓美國運送軍火去支援台灣?」

我覺得他說得挺有道理的,無論從關島還是澳洲把軍火運過去都挺遠的,給台灣補給也不太可能,中國定必派航母攔截。

我問米米:「你意思是贊成中國收返台灣?」他沒有直接答,他說:「可以圍而不攻。」即是派航母圍住台灣,斷絕台灣的入口貨品和補給,令他們生活困難而自己投降。

我說:「嗯,這樣可免傷人命,但圍台的成本不低呀!」我又問米米:「你認為這個時候美國會做什麼?」他想來想去只覺得美國不可能出兵,我告訴他:「發動輿論攻勢唄!向全世界唱衰中國以大欺小,發起世界性的制裁行動,讓全世界不買中國的東西,目的就是打擊中國經濟。美國发動輿論戰成本很低,動動嘴皮子卻收穫多多,所以他們一定會這樣做。」米米點頭。

我問米米為何對台海局勢那麼有見解,是看到什麼人說的嗎?他說是自己思考的,他在腦海中 download烏克蘭和台灣的地圖做對比和分析。

我們再談回手機,我問米米,港大同學通常用什麼手機?他說是小米與蘋果之爭,用蘋果的人不少,如果不是用蘋果的,通常就是用小米,三星幾乎看不見有人用。起初米爸打算在米米上大學之後,將自己的三星手機給米米用,原因是怕用大陸機被人知道自己的政治取向。後來,我們发现,大學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黃。

平日在校園,我覺得大部分學生都和中國有點關係,大部分人都是從大陸來的,只是時間不同,例如有人出生就來(父母在香港生他們) ,有人中學來,有人高考後來。一班大概有一半人有微信,有不少人玩小紅書。總之感覺和傳媒報導不一樣,在媒體中好像大部分學生都很黃,但現實中好像不是。我懷疑當年黑暴只是黃人很大聲,不是黃的全躲起來而已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