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28日星期六

精力


有一個女孩發現學習學到困難的部分就無法專注下去,問我怎麼解決此問題。雖然她一早介紹自己時說自己喜歡運動,但我立馬追問她身體狀況,果然,喜歡運動不代表身體一定很健康的,她說m到那幾天幾乎什麼都做不了!

我們平時做普通活動其實很難發現自己體能不足的,但經期那幾天會什麼都反映出來,有些人經期和平時差不多,只是比平常累一點,要做的都做得到,而另一些人則很誇張,經常是幾乎起不了床的樣子。

我自己是稍為累一點那種人,少女時期,見到有些同學真的經痛很誇張的。不過無論如何,我發現女孩子有經期後普遍是精力下降的,不止是經期那幾天,經期前後都有許多時間是精力不足的。課程淺的時候不太覺得有什麼問題,但高中課程難度加深時,真的應付得比較吃力。當然,我說的是一般女孩,長期體能訓練者如谷愛凌應該沒有這個問題吧!

同樣是青春期,男孩剛相反,他們突然更加精力充沛,渾身長肌肉,這個時候,讀書特別容易,尤其是攻刻難題。米米在13-15歲期間讀高中課程,我們明顯觀察到他的發育和精力增長成正比。意思是說,他越多發育特徴時,讀書的精力和攻刻難題的耐力越強。14歲比13歲好,15歲又比14歲好。我相信在12-18歲這段時間,是米米精力最旺盛的時期。

前幾天帶L去參觀港大時,我發現他的精力比一般同齡孩子弱,因為觀課時,教授講了大約20分鐘,他就需要伏在桌子上一面休息一面聽了,我們聽了大約半小時就走了。

L為什麼會體能較差呢?他從小吸收就不太好,吃不了高蛋白質的食物,飲食都比較清淡,其實媽媽也盡力了,這個我是知道的。我們現在就等他發育,受男性荷爾蒙刺激,他將可以逆襲。但是,中一的他,仍然是BB聲,完全未有發育的徴像。我們只可以慢慢等了!

男孩的青春期真的要特別珍惜,這個時候是體能和精力的大躍進。

至於女孩,我覺得家長要補救,不能給女孩貪靚亂減肥,一定要吃高鐵質和蛋白質,以補充經期的流失,還要加強體能鍛煉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