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1日星期日

識人的重要性


經常聽「識人好過識字」,我一直嗤之以鼻,覺得靠人帶挈提𢹂的做人方式太不靠譜,人應該靠自己。

後來我才知道,原來「識人」的意思,不一定是靠交情,而是通過人去得到資訊。

例如,你在學校,認識一個比你高年一、兩年級的師兄師姐,而他又是成績特別好的那種,你和他結交,會知道很多令到成績更好的方法。

又例如,你想創業,你認識一個成功的創業者,和他交談,你會得到很多資訊,避過他踏過的坑,又會知道怎樣去找資源。

又例如,你想入某大公司工作,如果你認識裡面的員工,你便會知道入職面試會問什麼問題,公司文化是否適合你,甚至可以得到職位空缺的第一手資料。

認識「前輩」,你就可以避過許多坑,又會得到資訊,但這個「認識」,又分很多層次,例如「認識」如果不深,對方不知道你人品如何,也不會透露很多,所以,要保持聯絡,要主動聯絡,令別人認識你,但又不可以打擾別人的工作或生活。

試過有一個人以為和我搞好關係,她兒子就可以跳級,一時又要約我出來送我水果,一時又要約我兒子和她兒子玩,我覺得很煩,拒絕了她,她仍然不明白,最大問題是我叫她訓練她兒子的事,她虎頭蛇尾,做了一會兒就忘記了!我說過的話,她幾日內又失憶了。🙄🙄🙄

這樣的人,她搞錯了一樣東西,她以為「成功靠交情」,她如果覺得靠交情,就去結交校長吧,結交我有什麼用?我只會教她如何提升她兒子的成績上去級前十,不會可以直接讓他跳級的。

事實上,在香港,成功靠的絶對是實力,就算你老爸是校長,你要跳級,靠的還是實力,你年級才考105名,你叫校長讓你跳級,校長如何向江東父老交代!🙄🙄🙄

沒有認識校長,你有實力也不一定給你跳,而你認識校長,你有實力一定可以給你跳,但記住永遠是實力先行。

所謂「識人好過識字」,應該改為「有實力貴人來相助」,沒有實力,返屋企洗洗睡吧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