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24日星期二

普通話很有用


米米終於要做第一個group project, 想不到全組同學都用微信溝通,原本想用zoom, 但由於有兩個組員都在大陸,結果乾脆就用微信會議,他們一開口就直接用普通話做討論。

一組五人,他們不是先討論用什麼語言,是一開口就直接用了普通話。我很慶幸從小教米米普通話,他小時候我經常播「巧虎」給他看的,以為只看卡通應該有排才會學得懂普通話,所以我和老公講一些不想米米聽到的話便用普通話,怎料不久,三歲的BB米就突然就會用普通話搭咀了!

米米的普通話聽力很好,不過口說就很一般,他只能用普通話表達簡單思維,討論比較深入的知識就做不到。甚至廣東話也表達得很差,英語好很多,因為他似乎一直在用英語思考的,所以說英語速度較快。

米米的英語Speaking 雖然比中文快,但他任何用口說出來的都不夠別人好。這是因為他 extremely introvert. 
(雅思成績顯示他speaking較其他弱)

我感覺大陸來學生真的非常多,多到可能佔一半。例如我仔的那一班whatsapp 群有33人,微信群有18人,大陸學生通常whatsapp 和 wechat 都有,而純香港本土学生通常只有 whatsapp. 即是33人中就有18個可能是大陸學生。

雖然用DSE入港大的人佔七丶八成,但考DSE的也有很多大陸人,他們可能是中學就來,也可能小学就來,更有人父母特登來香港生他們的。

既然在香港出生或住滿七年,那不就是香港人嗎?身分上的確是香港人,港大也會列他們為本地生,但文化上他們仍是大陸人,例如他們在家都說普通話的,他們父母的思維是比較有競爭意識的,我就定義為大陸人。

其實大陸也有很多人是放養的,沒有競爭意識的,但他們通常不會來香港,而來香港的,尤其是為了孩子教育來香港的,通常是比較有規劃的人。他們為了來香港付出了不少,所以孩子也比較有鬥心,入大學率自然較高。

各位博友,如果孩子是純 local學生,應該鼓勵他/她學好普通話,方便大學時和同學溝通,另外,將來工作是經常會接觸講普通話的同事和客戶的,普通話真的很有用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