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9日星期日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?


有一套美劇叫「小謝爾頓」,主角九歲上大學,是一個天才,他有一個雙生兒妹妹,卻非常平凡,媽媽為了安慰她便説: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。」然後妹妹問媽媽自己的天賦是什麼?媽媽頓時語塞,想不出來,於是只好說:「你的頭髪很漂亮。」結果哥哥每日在做數學題時,妹妹就很用心為自己梳頭,不學習了。

這個雖然是電視劇,但我覺得編劇實在很有水准,平日常常聽到人說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」覺得很順耳,我初初也以為是這樣,尤其是孩子小的時候,我真的以為每個孩子都有天賦的。

後來,孩子越長大,我發現有些孩子真的完全沒有天賦的。例如小一的時候,有一個同班同學的嫲嫲很喜歡拿米米跟她的孫比,結果成績不及米米就算了,孫兒最自豪的英文科,才能八、九十分,米米拿九十多分,每次都比他高分。然後談起游泳,大家都有學,結果一個學期過去了,米米都學懂了,她孫兒還沒學懂。放學兩個孩子一越去公園玩,我發現她孫的笨手笨腳程度竟然比米米還要笨。米米說這個同學的視藝作品比他的還糟糕。這個同學唯一比米米厲害的是吃飯比米米速度快許多!(但我認為吃得太快是缺點)

我再細心觀察一下,發現完全沒有天賦的孩子還挺多的。卡通片「多啦A夢」之所以那麼受歡迎,我相信與主角大雄和大部分孩子都很相似頗有相關,因為大雄性格軟弱並且沒有一技之長,偏偏他又主角光環有多啦A夢次次幫忙,這引起了很多小朋友的共鳴和羨慕。

再觀察一下週圍的成年人,完全沒有強項的真的比比皆是。

因此,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孩子有某些強項,真的很值得高興,但是如果完全沒有,那應該是十分正常的事。
😌😌😌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