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3日星期五

在網上對小朋友要特別包容


有一天在小紅書見到有一個小朋友唱周深的歌,下面評論大部分讚好,但有一個特別不友善地說「唱得難聽死了!」

我留言叫他對孩子不能刻薄,何況事實上孩子是唱得不錯的了,不能要求每一個人都唱得像周深那種水平!其他周深粉也叫這個人不要這麼說,不要為周深招黑。

自從米米的中一同班跳樓後,我對孩子的情感特別敏感,平時我自己絕對不會在網上侮辱孩子的,現在更甚,人家做攻擊孩子的事,我看到也會出聲,因為我們不能忽視孩子的脆弱心靈,大人面對網暴尚且未能處理自己的情緒,何況小孩呢?雖然將孩子唱歌的影片放上小紅書的可能是媽媽,但難保有一天那個孩子會看到。因此,米米小時候的youtube 影片,我也全部設定為「兒童專屬」,即是禁止留言的,以免有難聽的留言給米米看到。米米雖然一向並不脆弱,但難保他青春期突然情緒不穩,造成了心靈傷害怎麼辦?!我有責任保護他的。

因為網路上的執法仍然欠缺完善,很多人心的黑暗面會在網路上展現無遺,我們要好好保護孩子,所有對孩子評價都要特別寬容,並在看到別人攻擊孩子時果斷幫忙。

我在小紅書也有遇到過素質低的人,但都被我反擊了,有一個駁不過我自己取消了所有留言,至於揶揄我的,我也揶揄回應。例如「孩子那麼聰明,買套好一點的西裝吧!」我回應「孩子聰明穿什麼都聰明。」

不能示弱,因為無論網路上還是生活中,面對不友善的人,一定要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。當那些陰暗的人发現欺負你有成本,就不會再來碰你,改去欺負其他人。這些人其實也蠻可憐的,一定是活得很失敗的人,才會周圍去網暴別人的。



2 則留言:

小草 說...

講得啱!我對小朋友、青少年的包容心特別大,他們沒踏足社會未有社會歷練,只要不是做違法的事,沒有違背道德底線,能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吧。我們都是在跌跌碰碰中長大的,不是嗎?
就如早前DBS男生,網上討論區d人不斷說些難聽的說話,我亦冇懟佢地。不是認同男生的做法,而是希望讓他回歸平靜,找回自己重新走往後的路。

晉彥媽手記 說...

正是。現在有時在網上見到一些沒禮貌不成熟的人,我就對自己說「可能是小朋友」,就不回懟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