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4日星期五

找到組員了


米米的common core要做project, 這份功課可以自己做,也可以和別人組隊做,我強烈建議米米去找一至兩個組員一起做。

為什麼我要「強烈建議」呢?因為米米似我,我們都有社恐,我記得我讀大學時,最怕周圍去我組員,我當時就很被動地等人找我,我最怕這種「要自己主動去找人」的project。所以我知道,如果我不鼓勵米米去找,他就肯定是會選擇自己一個人完成這份project的,對他來説,這樣更省事,又不怕遇到不好的組員。

我說:「你必須學會找partner, 我們的人生一定要有拍擋的,今日你學會了找組員,將來你就懂得怎樣去找到自己的朋友和人生伴侶。」男孩子和女孩子不一樣,男孩子必須學會主動找人,不能等人來找你的。找拍擋其實是人生的一個重要技能!

我看米米始終有些疑惑,我便問他是不是怕被人拒絕?他說是的。我remind他,這個情況當年他轉校去匯基東九龍時也發生過,當時因為同學都已熟悉,很快就組到隊,他一個插班生有點不知怎麼辦好,當時我也是鼓勵他大膽開口問人,結果第一次開口就成功了。

我對米米說:「你就開口問三個人,如果三個都拒絕你就自己做吧,不過我猜和當年的匯基書院的情況一樣,你第一次開口就會有人答應你的了!他們也想找組員的呀,而且他們可能和你一樣有社恐,正在等你開口呢!你只要找到一個組員就可以了。」

結果米米果然第一次開口就找到人了,他的目標是坐頭兩行的人,這也是我的建議,因為不怕坐頭兩行的人通常是勤奮或自律感很強的學生。為什麼相對懶惰的學生一定不坐前幾行呢?因為他們會走神或打瞌睡😪,怕在教授面前出醜。這件事是在一個youtuber的分享裡知道的。她說有一次她遲到,只剩下第一行有座位,她被迫坐下了,怎料不小心在教授面前睡著了,很尷尬。😂😂😂

米米主動找了一個坐第一行,長得高大成熟的男孩子,成功了。但估不到有一個女孩子主動來找他合作,於是他便問那個男孩子是否願意,最後三個人組成了一組。由於大家都用英語溝通,回到家大家WhatsApp才知道, 他們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,男孩來自上海,考IB入來的,是engineering的學生,而女孩來自成都,高考入來的,是science student. 


米米告訴我他找到了組員,我比他還要開心,因為我自己性格上的缺點遺傳了給米米,但透過教育,可以把缺點糾正過來。


p.s.我發現大學組隊通常是本地香港學生扎堆(廣東話討論),大陸學生又扎堆(普通話討論),米米竟然兩堆都加到入去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