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

預測能力

前晚八時m痛,痛到呱呱叫,阿仔說:「你快啲食止痛藥啦!」我立即去吃,奇怪,生效頗慢,大約兩小時才不痛。之後全日都沒有痛。

昨晚八時,一模一樣的痛法又來,立即吃止痛藥,也是捱了兩小時才沒事。

今晚六時,正當大家一起在煲「延禧攻略」,看得如痴如醉時,阿仔拿了一排止痛藥來,提醒我吃藥。果然,我八時真的肚痛,不過輕微了很多,因為我六時吃了止痛藥。

我不得不佩服阿仔用心。他平時雖然很T,一張心心咭都沒收過他的,叫他寫一篇親情作文他寫得像便秘一樣,但有時候,他卻很窩心。

要做到提前兩小時提醒媽媽吃藥,要有兩個條件:第一,要有關愛之心;第二,要有預測能力,二者缺一不可。

我認識很多父母都沒有做得到,不要說小孩了。

我沒有懷疑過父母愛孩子之心,所以第一點「關愛之心」,每個人都有,但預測能力,就不是人人有。

最常見的是沒有為孩子帶外套,冷起上來才發現;沒有為孩子入學做好能力上的準備;沒有為孩子準備後路。

上年有個親戚的兒子放榜了,他們夫婦才醒覺沒有為兒子準備後路,急急忙忙送去外國讀書,結果適應不到又回來了,白白浪費了一年時間及金錢。

其實那個孩子從來都沒有試過成績好過,從小到大都很「穩定」,為什麼可以搞到「 倒瀉籮蟹」咁樣?我真的無法理解,十幾年成績差,難道突然會考到個狀元嗎?有什麼理由不是早就想好後路?如果要去外國讀書,早就可以和當地的親友溝通,有好多功夫可以做準備,包括心理。

其實第二項「預測能力」是天生的,sp型統稱為「現實主義者」,她們對未來的預測能力是天生有缺陷的。她們總是會「煮到來才吃」的,而且很愛拖延。

如果你是sp型,一定要改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