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9日星期三

什麼摧毀了年輕人?

阿仔睇過「少林足球」,好奇怪,幾年了,個故事佢唔記得了,但就記住了周星馳那句「 做人如果冇夢想, 同條鹹魚有咩分別?」間中他就會說這句話,說完就會吃吃笑。

有個唔知咩政府官員講過「青少年自殺是因為他們沒有夢想」,這句說話得罪了很多青少年,在網上口誅筆伐,因為他說中了大部分青少年的痛處。

在看過很多青少年在facebook群組的發帖及言論之後,我發現,沒有人生目標,真的會摧毀了年輕人!

大部分年青人都很迷惘,他們的心事不是關於愛情或性,就是關於偶像及娛樂,還有關於交友的,真正關心學業的人也有,但是跳不出自己的眼界。

人如果沒有一個理想,真的很容易迷失,例如,你的夢想是要當個建築師,那自然會為這方面去打點,這個時候如果愛情來到,也會知道拒絕發展,但如果沒有夢想,這個時候就會 淪陷 了。

最近見到一個年輕人的Facebook,post的全部都是某樂隊相關的事,然後還寫道:Big band is my everything!還post了自己寫給主音歌手的信。我看了,覺得一個年輕人,滿腦子都是別人的人生(偶像的事關佢叉事咩),真的覺得他玩完了!自己的前途不去思考,卻把人家的東西用來麻醉自己,太不知所謂了!

這其實父母是絕對有責任的,父母自己的人生觀糊塗,搞得兒子都糊裡糊塗了!

如果我的孩子迷偶像,迷打機,我很快會阻止,你說我什麼「不尊重孩子愛好」的話,我也不會在乎,總之人要有思考自己人生前途的能力,不能為他人/物沉淪,父母有提醒子女的責任。

2 則留言:

seekin 說...

想教好自己的兒子算是一種夢想嗎

好奇媽媽 說...

Sure. This is my fantasy,and also my destiny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