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30日星期四

繪本太俗氣

在童書群經常都見人介紹繪本,其實我在兒子幼兒期幾乎沒有怎樣給他看繪本,尤其是台灣出的。

為什麼呢?因為我覺得很眼花,五顏六色,字出現在不同方位,字浸在顏色之中,最可恨的是,字旁有注音,像吃剩的餅碎,看這樣的書太分心,什麼都有,就欠專注。

這令我想起我阿媽,話說我細個,阿媽在日本城買了些假花來插,一瓶玫瑰,她竟然什麼色都買!多俗氣呀!我問為什麼不全買粉紅色的?她說不夠精彩。家中的衣架又是五顏六色的,很雜。她買的衣服又是 奼紫嫣紅,百花齊放,天呀! 她買了一幅山水畫 掛在客廳, 認真攞命, 夕陽之中 天上有七彩鳥, 海中有 七彩魚, 百花盛放, 萬紫千紅, 真是俗不可耐! 我每看一次就抱怨一次。

後來經過好多年嘅教導, 我先將阿媽教返做一個正常人, 而家穿衣都是黑白色嘅碎花, 好看多了!

這些將字分開寫,字體清晰,圖畫用色鮮艷卻不刺眼,才是最好的童書。

這樣的書,看起來容易專注,太多訊息的書,令人忽略內容。我什至覺得這種大字少圖的閱讀理解是很好的兒童讀物。



精英出版社的小一閱讀理解,我認為適合四至五歲在家當童書咁睇,至於文章後的練習可以做,可以不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