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5日星期一

Freerider killer


話說昨日有個女同學來邀請米米組隊(Accounting), 她的網名叫 free rider killer, 看到這個網名就覺得很搞笑。

問她為什麼叫freerider killer, 她說寒假時她做 project 的組有五個組員,裡面竟然有4個 freeriders, 只有她一個人幹,其餘四個都躺平了,她忍無可忍就把四個都舉報了,自己一個人做,然後,那四個freeriders 一組。😂😂😂😂我們追問她,然後怎麼了?他們四個都是 freeriders, 工作誰做?誰才是最後的 freeriders 之王?

她說:「之後他們就鬧矛盾了,吵了起來,結果導師把他們四個分開,每人自己一組。」

笑死我了!🤣🤣🤣🤣導師安排他們自己和自己一組,那自然沒法逃避責任了!

Freerider killer 說:「由於前期工作只有我一個人在做,他們自立門戶後就不懂怎樣做了。」

我覺得她做得很對,這樣的組員無須忍,支持正義舉報。

話說米米終於也遇到第一個freerider 了,在 statistics 的 group project 中,那個男孩沒來開會又不解釋,在 whatsapp 又很少出聲,隊友問他下次會不會開會也不回應,我叫米米直接指出他可能是freerider, 於是米米在相關whatsapp 群這樣寫「I hope that you are not a freerider, please join our meeting next time. If you have any difficulty, please tell us. 」他竟然也不跳出來自辯,主打一個死蛇爛鱔。

米爸怕米米得罪人,認為不應該做出頭鳥,我的看法相反,處理這種事一早應該態度強硬,為自己建立一個不會被欺負不出聲的形象。如果對方見你兇而改善自己的態度變回正常組員,皆大歡喜。如果對方不改變應該立即切割趕他出組。他這種学習態度害的是他自己,趕走他其實為他好,給他知道別人也不是傻仔。

米爸說:「他向阿仔報復怎麼辦?」

我說:「不會的,這么懶和被動的人是fp到了極致,這種性格的人不會報仇的,因為報仇要很用腦又很用力,如果他是喜歡用腦用力的人,就不會做freerider 了!」

學mbti就有這個好處,基本上能預測別人的行為。

我對米爸說:「一個人一開始就長點刺,給人嚴肅的感覺,人家自然會敬畏你,不要一直表現出來很好人的樣子,然後被欺負得無法忍受時突然反擊,這樣反而會招來報復,因為對方無法接受你的轉變。」

米爸被我說服了。

我覺得米米也進步了很多,他在小組中開始不那麼膽怯了,我叫他批評那個freerider 他也不怕。



後記:
隔了一天,那個疑似 freerider 終於浮水,解釋自己只是沒有 check whatsapp 的習慣而已,下次不會失蹤的了。願意解釋証明還有得救,相信他是見米米挑明來講,自己不能糊弄下去了,只好接受自己要做工作這件事。

你可能會問會不會是誤會呢?人家可能真的是沒 check whatsapp 而已。答案是肯定不是誤會,因為在最關鍵位他突然覆 whatsapp, 就是交題目給 tutor時,必須cc組員,他突然就交出自己的email address 了,因為如果不交出來,cc少了一個人,就連導師都會发現他的奇異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