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4日星期日

家家有破事?


隔壁鄰居搬走了,業主重新裝修,今朝起床,米米已聽到裝修聲,爸爸說,在我們家廚房可以看到裝修師父,他們搭了棚架爬出了屋外做工程,那個裝修師父很年輕,看樣子大不過米米多少年,卻要做這種有危險性的工作,爸爸告訴米米,不努力讀書就要做裝修師父了。

爸爸突然想起米米有個中學同學的爸爸是做建築工人的,他說那個同學的家庭很不穩陣,爸爸做地盤,媽媽聾啞,兩個小孩,就像用一枝棍撐起的帳篷,這枝棍一倒,整個家就會倒。偏偏做地盤又危險,年紀大了又容易體力不繼......

米米聽到這裡,大呼一句:「為什麼好像除了我們,個個家庭都有一堆破事?!」

我想想,不是每個家庭都有一堆破事,而是幸福正常的家庭我們很少談起,因為沒什麼特別。每次大家說起的家庭,不是經濟危機,就是關係混亂,一個孩子同時有兩個爸爸是最常見的混亂事。

然後我仔細盤點一下自己所認識的人,有破事的家庭和沒破事的家庭大概五五波,我暗暗嚇了一跳,原來有破事的那么多!

一個小朋友,如果屋企沒有破事,生在一個核心家庭,關係健康正常,父母有穩定收入,一出生已是嬴在起跑線了!

我再盤點一下,发現一件奇怪的事,原來在健康正常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,通常也不是什麼學霸,大多平平凡凡。原來學霸的家庭不止是健康正常沒破事那么簡單,而是家庭中必定有一個策劃者或有野心的人。

那種完全沒有家庭規管和策劃的天生學霸,暫時我一個都不認識,我懷疑香港人口基數太少,産出不了這種天才!

而家中有父母為他做學業和職業生涯規劃的學霸,我認識幾個,但這種家庭的數量真的很少。

而有一堆破事的家庭,真的很多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