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11日星期日

心智決定命運


話說有一個中學同學在我的 facebook 見到米米的威水事,就 MSN我,說想向我請教育兒心得,她說她兒子有「性格問題」。我們加了whatsapp ,她說要約我吃午餐,我答應了。然後她說要check公司時間表,我說可以呀,便將兩星期內得閒的日子全部都告訴她,等她回覆。結果她不了了之。😅

我覺得挺意料中事,因為她在 youtube 建了一個頻道,介紹她買回來的有趣東西,我也有看過,大概已計算到她是一個esfp(娛樂型),而她說她兒子的問題,我一聽,就是另外一個esfp。兩母子都是娛樂型的話,成績應該是不行的了,但只要找對自己的路向,例如她現在是做advertising的(此工作很合乎esfp呀),那就沒問題的呀!世界又不是只有讀書一條路!

不過,當她甩底之後,我就知道她的親子教育問題是無法解決的,因為她的心智並不成熟,心智是決定命運的。什麼是心智不成熟呢?就是說一個人,他的行為是生物本能反應,而不是有計劃有組織有意圖的。

我這個中學同學,她想約我是興之所致,她爽約也是興之所致,今日想見你,明天可能又不想見了,所以就不了了之了!

其實此類朋友我遇挺多的,如果很久沒見但又單獨的約你見面又堅持到最後出來見得成的,似乎只有保險經紀。🤣🤣🤣

有一日我看到這條影片,顧均輝為心智分了九個層次。

我覺得第二至第九層都是差不多的,只是一層一層遞進,越來越勁而已。但第一層和第二層就完全不一樣!第一層的心智水平,就是生物本能反應,沒有意圖。而第二層開始,就是開始意識到自己每一個行為會導致什麼結果。

老實說,據我觀察,大部分人都是停留在第一層的傻白甜式心智,孩子肯定是,女人大部分都是,成年男人一半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