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17日星期六

低敏和高敏兩極端


今日初八,屋苑管理處請了舞獅,我見有燒肉吃便帶埋米米去湊熱鬧。

現場有不少小朋友,什麼年齡都有,有一個才幾個月大,媽媽把他掛在心口。我只是觉得奇怪,鑼鼓喧天的情況下,為什麼那些孩子會全部都沒有反應?!

如果是我家米米,由零齡至十二歲,他肯定是很大反應的!零齡他會哭,幾歲他會悟耳朵,而且悟得非常之實。他無法忍受如此嘈吵的情況。不過現在15歲,他是沒有反應的。我大學時加入過醒獅隊,但對於鑼鼓喧天也要好些日子才適應,我這不是高敏的人也一時難以適應。我問米米不覺得吵嗎?他說:「我覺得自己聽緊黃老邪吹笛!內心非常震盪。」原來他只是強忍著不表現出來。

記得米米剛出生時,醫院裝修,不斷有鑽牆的聲音,那個玻璃房有十幾個BB,只得他有反應,他當時只有2天大,不懂反應,但不斷尋找聲源。

所以,如果你的孩子一出生就對聲音非常敏感,他/她應該是高敏兒了!一般來說,高敏者佔人口兩成。據觀察,通常不是高敏就是低敏,很少有中敏的人,你說奇怪不奇怪?

2 則留言:

ゆめ 說...

高敏感、中敏感、低敏感的比例約為31%,40%, 29%。 不過心理學研究的特質大部分都是過渡性的分類,不是非黑即白:
https://www.nature.com/articles/s41398-017-0090-6

晉彥媽手記 說...

想不到真的有中敏感而且為數不少,可能他們太不起眼了!😂我最近发現,我跟三個高敏人一起生活,變得沒那麼低敏了,我現在的狀態可能是中敏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