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16日星期五

超媽175 厭蠢症


其實intj, intp一直都被人垢病有「厭蠢症」,即是他們對智力低於自己很多的人很不耐煩。我和米米有這個問題嗎?嗯,應該是有的。

米米最怕是婆婆,因為她真的很蠢,所以一見到婆婆他打完招呼就立刻躲起來,其他的人呢,幸好他一直跳級,同學年齡比他大兩丶三年,蠢的濃度會大大下降,相處起來還可以,現在入了港大,怎會有蠢的同學呢?😂😂😂所以米米的「厭蠢症」沒什麼機會发作,現在只发在我一個人身上,因為我是唯一他需要溝通但又經常聽不懂的人!99和爸爸永遠把溝通的責任推給我,所以他們不怎麼會发生衝突。🙄🙄🙄

我的厭蠢症其實比年輕時好了很多!因為我學了 mbti之後,发現只是大家型號不同的問題,人家未必是刻意聽不懂我說什麼,而是真的聽不懂,不同 mbti的人對事情的著眼點不同,自然會有不同的理解。

不過,我的「厭蠢症」還是間中會爆炸,因為我推算到後來是什麼情況。最常見的是我會對 isfp爆發,因為跟她們溝通總是說來說去和沒說過一樣的,但我又很清楚她們這樣維持現狀會有什麼後果!結果就是我不想理會她們的事了,但她們又好謙虛來問我,然後又再次聽不懂扮懂,然而行動上又明顯是沒有明白。我发現溝通成本非常高,所以就厭蠢症发作了!😅😅😅

其實我真正介意的不是別人蠢,而是別人浪費時間。例如 isfj不是聰明的,但她們懂好不懂也好,先把事情行動起來,isfp的問題是不懂又不行動,但又堅持要繼續問問問,問完睡醒一覺又全部忘記,這樣浪費了自己和別人的時間。

郭靖無論怎樣蠢,個個師父都喜歡教他東西,是因為什麼?就是因為他執行力很強,不會浪費別人時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