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19日星期一

為何要學習?因為仲未死囉!


上星期,我推介一個人煲劇,才知道原來他不懂在電視上投屏,用手機煲劇根本不可能,因為十分傷眼,而他又不買平板,因為不想學習如何用 ipad, 我大概吿訴他安裝chromecast 後投屏電視的方法, 他不耐煩。

他問我:「我唔睇呢D有咩蝕底?」

我答他:「因為好睇囉,因為你有排都仲未死得囉!你仲要活三丶四十年,一定要學習新東西。」

他是我99的朋友的兒子,才五十多歲人,手機支付不懂,煲劇不會,不看書不思考不打機,他只會養金魚種植物,找朋友吃飯,但朋友很少,找來找去都是找我老公🙄🙄🙄。我心想,現在他阿媽未死,他還不至於找我們太密,但他阿媽都八丶九十歲了,萬一有個三長兩短,他又未結婚又沒小孩又沒有自己的娛樂,容不易天天找我們吃飯?雖然他經常請我們吃飯,但我這種intp型其實不喜歡頻繁社交的。

他有大把錢又喜歡吃,但又不找全港好餐廳去試,喜歡玩,但又不找玩的資訊,總之他就是躺平不肯學習,依賴別人,最好你帶他去。

有一次米米考試,考場在他家不遠處,問他交通,他答不上只能亂答一通,然後竟然告訴我老公,他很大壓力!我們覺得他真的是很奇怪,不懂你就答不懂就行了,有什麼壓力的。我們自己在google 網上搜索就行了!只是通過這次,知道他這個人連屋企附近地形和交通也不知道而已!

他還要幻想我家米米只會讀書,生活不能自理,言語間叫我多放手。我覺得很好笑,米米全港交通那裡不會?交通地形什麼都可以快速知道,他自己反而什麼都不懂。

很多人經常幻想跳級小孩除了讀書叻就什麼都不會,而且一定有社交障礙,生活自理問題等,如果這些問題也沒有,就肯定身體不好,其實我眼見的是,讀書不行的那個人,可以同時身體不好丶生活不會自理丶有社交障礙等,我老公這個朋友都齊哂了,但他母親還會對我如何教仔有意見,曾經反對我們跳級。她不看看自己把自己的孩子都教成什麼樣了!唉!

她把兒子都教成這樣了,我不得不替她教她的兒子,上次我強烈建議他去做義工,不要在家躺平了!找些事做!他說不敢做義工,怕自己做不來,但基於我的提醒,他去加入了一個社區老人中心,中心會有活動帶老人家去玩,終於除了我老公之外,他可以找到一些「老友記」談天吃飯郊遊了!我稍稍鬆一囗氣。

我現在叫我老公下次去他家替他裝 chromecast, 如果他學會煲劇,時間就容易打发了,要趁他媽未死替他找到生存之樂趣,不能給他習慣依賴我們。

真正的教育,就是令孩子離開你都可以活得好好的,我99這個老朋友,在孩子教育上可謂極為失敗。你不要以為她是寵子成狂才導致孩子不能自處,相反,她非常西化,早早把孩子送外國讀書学习獨立生活,結果搞到精神出問題了,唉!

如果孩子能力不足,是不可能用「送他去外國學習獨立」的方法來代替教育的,否則後果會很嚴重。

結論,除非你已經有八十歲,否則就應該不停學習,不能躺平。


相關文章: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