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24日星期六

什麼是窮人思維?


今朝看了一條小紅書的視頻,說有三種人不能交往,是那三種呢?

1)窮人不能交
2)只顧吃喝玩樂的不能交
3)出爾反爾的人不能交

為什麼不能交這樣子的人呢?演講者說因為1的人和你三觀不合;2的人消磨你的意志;3的人是小人/浪費你時間的人。

我覺得2和3很容易知道是那些人,2就是酒肉朋友,3就是那些約了你臨時爽的人。

而1呢?你不容易看出來的。以前的年代,穿得體面就已經可以判斷那個人的身家了,現在都什麼年代了?我們不再是物質稀缺的年代,這是一個沒有人會活活餓死的時代(我指香港),就算是窮人也可以穿得很體面的,我認識的窮人甚至會拿名牌包。

我認為所謂窮人是思維上的貧窮,他們亂買東西,而結果那些東西是沒有用的,一屋無用處的雜物,但荷包的錢就經常乾塘。

昨天99說,自從叔仔個女嫁了出去,雪櫃的牛肉乾豬肉乾全部掉了,99說她買了很大的兩包,塞在那裡許久了,我就奇怪了,問:「她自己不吃,又為什麼要買那麼多?食物都有保質期,吃完再買新的才是。」99說:「因為她是窮人思維呀!如果她懂得安排生活,那就不是窮人了!」我又問:「你們掉了她的東西,她會不會不高興?」99說:「她早就忘記了那些東西的存在。」

99一語道破——所謂窮人,就是不懂得安排生活的人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