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6日星期日

自學豁免責罵

星期六、日的早上是最精神的,因爲一夜睡飽,翌日起床精神飽滿,吃過早餐後,就是兒子的自學時間,今日他決定自學純數。

由於我們手上只有電子書,所以對兒子的挑戰很大,他要抵抗玩平板的誘惑。


這部小米平板因爲年代久遠,本來已經沒有用,怎料又給兒子upgrade了,現在可以拿來看電子書或做其他簡單任予務。

雖不能玩遊戲之類,但兒子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玩的,果然,我一開門,就撞正他正在「更新」軟件。

我見到他玩,沒有罵他,心平氣和地説:「你好似分咗心喎!」
「而家學到第幾課?」
「我地一點吃午飯。」

他説:「第七課。」

我給他一粒糖就走出去了,他繼續在房間自學。在午飯前,他已學到了第九課。



最近連至愛的麥記都很少去了,疫情恶化,早午晚三餐都在家吃算了!

飯後,我問兒子要繼續自學還是做其他事?他說他要繼續自學。

我今日想說的是:對孩子要信任,尤其自學。

自學本身就不是一種責任(學校功課是責任,不做功課被罵是應該的),不要要求孩子很專心或做得很好,所以我見他頑皮不會說他,我只会將事實説一遍。

「你好似分咗心喎!」
(客觀陳述,不責怪)

「而家學到第幾課?」
(問他的進度,等於提醒了他監督自己)

「我地一點吃午飯。」(提醒他時限)

被我幾條問題提醒後,兒子很快就進入心流狀態了。

「自學」是我們對孩子的額外要求,所以一定不能罵他,否則他就會將被罵的「不愉快感覺」和「自學」連結起來。

自學應該是一件愉快的事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