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

沒有耐性的兒子

我兒子表達力不好,人家聽不懂他說什麼,他就很忟憎。

話説學校要學生錄一條拉筋的影片交體育科功課,老師要求八個動作,每個20秒,片長4-5分鐘,但老師send來的示範影片卻有15分鐘,要達至老師要求,一是自己記住每個動作,每個做20秒,一take過拍完;一是看住示範片做動作,拍完再將15分鐘的影片剪成4-5分鐘,選8個動作,每個保留20秒。

我知道,一定是剪片那個方法最適合我兒子,因爲學剪片對他來説很容易,記住8個動作,做出來要完全沒錯,對他來説是很難的,要練很多次才能達標。

於是我叫他下載一個剪片app來學習剪片,我們先拍了那條15分鐘的片才開始學。一開app,他就不停發我脾氣,原因是我要時間摩索才知道要怎樣做,當中一定会犯錯,但只要不儲存,重新再來就可。我的學習方法是「試」。他就很火,因爲他知道我的做法是錯的,他似乎完全不需要摩索就能理解怎麼做。

我生氣了!把手机丢給他,叫他自己搞掂。你可能會説:你一開始就不參與,不就好了?

你有所不知,他是一個拒絕新事物的人,所以每次都要我陪他開始做一件事。但開始之後,他又嫌我学得慢,發我脾氣。

午飯時,我对他說:「我觀察到你很没耐性,不適合當老師。不是每個人都像你学得那麼快的,你應該慢慢教我。」

飯後,他終於做到慢慢教我了!但我知道,換過另一件事,他又会没有耐性教人。有時我只是不明白他句子中的一個字詞,他都不願意詳細解釋給我聽。

結論是:他不適合做老師。

https://youtu.be/NeI5kOkR1vs

(stretching)

阿仔終於第一次完成了剪片工作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