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

喜歡被罰抄的兒子




兒子的學校很喜歡罰學生抄句子,連唔見咗個密碼都要抄幾句才會幫他重設,不是老師個人跟喜惡而罰的,是校規自動罰。

我兒子寫字一向醜,估不到罰抄他反而很用心寫,他也喜歡被罰抄!

大家知道為什麼我們喜歡被罰抄嗎?因為,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做錯了什么!

初小時,兒子經常被老師罰,罰企罰冇小息罰冇體育堂,最離譜是有老師給班長罰小息的權利,搞到他小息也不能去厠所,而那個七八歲的班長,更加説不清為什麼要罰我的兒子(我whatsapp去問她,她真的説不出來)。

我每次問兒子為什么被老師罰,他完全說不上來。於是,我寫了一封信要求老師以後請罰我兒子抄,例如抄:我以後不可吵鬧。只有罰抄,才知道兒子犯了什麼錯!最重要是,令罰人的老師去思考一下:到底這個孩子犯了什麼錯。

其實我知道老師是為什麼罰我兒子的,通常是「唔順眼」,例如他覺得老師將課文講完又講很悶,就偷偷玩筆咬擦膠等。但又沒有犯任何校規,老師只可以亂咁罰。越低年級的老師,情緒越多,小小事都罰,因爲老師知道孩子年紀小,講不清楚,她們絕對佔有自辯的優勢,於是她們就可以暗暗欺凌孩子。小學對資優孩子來說,是一場惡夢。

終於捱到上中學,感覺像入了天堂,終於有人清楚告訴你,你為什麼被罰。

兒子一面抄一面微笑,每一個字,都認認真真地寫,因為感覺到學校對自己的尊重。


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