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

一篇從未公開發表過的文章

 男拔家長慎入!


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

細說名城

Blog私有化後,我可以說一些以前不會說出來的東西,就是教育生態的黑暗面。

人人對名校趨之若鶩,我仔幼稚園時我亦想阿仔入名牌小學,因為我當時想: 名牌小學可以收到最优質的學生,家長質素高,有教養,不用跟沒教養的孩子混在一起,而且我相信自己兒子的智力應該可以應付校內的競爭!更甚者,名小對入優質中學更有保障!最重要的,是我一直推行早教,遭到八婆親戚攻擊,希望入到名小以證明自己的成功!

於是,我也去考了几間名牌/特色直資小學。但是,小兒不才,全軍覆沒。

而在整個面試的過程中,我觀察到許多東西。

In男拔,我觀察到學校對家長很沒禮貌!明明網上報名及郵遞表格可以大大節省大家的時間,但男拔卻要家長沿山路打哂蛇餅去交一份表格,面試當天又打蛇餅,那裡又熱又多蚊,它還遲遲不開門,盡顯大牌之風!

面試內容有聽錄音答問題,有積木指令題,有純速度題,其實是和智力測驗非常近似的,簡單一點說,是一個變相的智力測驗!而晉彥主要死在速度題:十秒內將文字咭放A盒,圖片咭放B盒。晉彥說,自己一張都未放便响鐘了! 而聽故事答問題,他因為故事有點悶(什麼小白兔受傷的故事),中间分了一会兒心,便有兩題不會答。

In完後,我接仔走,見到男拔又蝦D家長!很大很大的操場,只開放一小部分,几千人擠壓在一個小窄口,又沒有認領孩子的證明,令到大家很緊張,深怕兒子出來了被坏人認走,所以每一刻都實。最淒慘的是在內两小時了,小朋友應該都內急了,男拔竟然封鎖所有洗手間!教職員叫人去山腳下的酒樓借廁所!

我內心嘀咕:「你們做教育的人為什麼那麼沒有同理心?成几千人,大大小小,如果一起去那家酒樓借廁所,人家豈不很慘? 你自己面試學生,卻把屎尿交給不相干的酒樓清理,說得過去嗎?」

結果,我們都不忍心這樣做,跑遠處去方便。我真的覺得男拔太過份了!

我不想公開說這些名校的坏話,是怕人家覺得我“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”。但現在這裡的人,應該都了解我的個性,不會這樣想我。

其實EK都有許多家長提出過這些所見所聞,但大家仍然會去面試,聽回來的沒什麼感覺,被名校光環廢掉了理智,但當親自嚐試過那種滋味,才知不好受。後來收到“不取錄通知”,竟然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,雖然一早估到了!

其實現正讀男拔的學生的家長,才是啞仔吃黃蓮,試過有家長提出過,為什麼大寒天都要迫學生穿短褲,學校立即回應: 這是我們的傳統,你唔鍾意咪唔好讀囉!

我覺得,你keep返自己傳統ok,但唔使咁嘅態度囉! 又唔見你地8度時,全校老師穿短褲上班?! 家長未必係想改你套校服,但十度以下都靈活D,俾人着返條長衭啦唔該! 教育者應有同理心嘛!

男拔的老師出名垃圾,因為D學生及家長自己會跑數,所以佢地係求其亂教,然後又出深題,學生又會識答,唔識的,自己會出去補習,老師使乜做!

最优質的醒目仔全部被挑選入男拔,但最後都被消耗掉了,又體育又藝術,又國際賽,又周列國,到了考大學時,入到本地大學率好低咋!

點解? 英文強中文弱,點入本地大學?扮哂因為學生家有錢而海外升讀咁,其實唔係㗎,邊個唔想免費讀大學?入唔到無法。我99都識人讀男拔,因為考唔好數學入唔到本港大學商科,所以被迫去外國讀。雖然爸爸係醫生,但一直開支都好大,供不起一對仔女去外國讀,結果要阿姨出手支付一半學費!

這種鼓勵學生狂玩體藝的學校,那些重視基本功的科目係死梗! 聰明仔又點,唔通人地默默耕耘地計了十幾年數,你應考前一兩年會突然間追得返咩!

資优孩子的大忌,是“少時不努力”。許多資优孩子小時候習慣了不怎麼讀書,但一讀又立即追得上,這樣會令他高估自己的能力,以為自己可能遊戲人間。但是,一到艱深的學習階段便會發現基礎不穩,力不從心,最後追悔已晚。所以,送兒子入男拔,等同將件寶物糟蹋了!

P.S.女拔的運作模式完全不同,所以入本地大學率奇高。

4 則留言:

AT 說...

如果可以俾like 我會俾一萬個 😂😂

晉彥媽手記 說...

我仲以為實俾人插添!😆

Happy Girl 說...

Oh, big difference between DBS and DGS !

晉彥媽手記 說...

sure.
it's a contradictio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