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5日星期五

煲劇:大秦賦

最近煲「大秦賦」。

什麼?又話好忙?還有時間煲劇?

咁幾忙都要食飯嘅,每日食午飯一集,食晚飯一集。

為什麼要煲劇呢?其實是學歷史啦!

「大秦賦」其實是「大秦帝國」的續集,之前我也介紹過「大秦帝國」:

煲劇:大秦帝國

其實中國歷史那麽長,為什麼要拍這一個系列,總共四套大秦歷史連續劇呢?而我們為什麼又应該一看呢?

主要原因是了解「為什麼中國不能分裂」!秦始皇為什麼要統一六國?因為分封制度令天下大亂。其實美國就像分封制度(他們叫做聯邦制),美國總統就像周天子,美國那幾十個洲就是諸侯,他們有各自的利益和法律系統。所以他們不單止不會在疫情期間互相支援,反而互相搶物資,搶呼吸機搶口罩,搞到七國咁亂。美國總統和周天子一樣是無法令諸候服從及人心歸一,美國總統和周天子不同的地方,只是美國總統有人民選出,而周天子是世襲。美國市民以為自己手握選票,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,其實美國總統的力量非常有限,他們亦沒法令其他州長配合他的工作。

説遠了,說回「大秦賦」,總共有78集,男主角張鲁一,和我老公竟然有八九成相似,所以大陸的親戚都打来叫我們看。🤣🤣🤣我一面看,一面比对,個鼻和面形又真係差不多一樣!

2 則留言:

ゆめ 說...

張鲁一的代表作是《紅色》,發生在上海的「普通人」的故事,完全顛覆刻板印象的抗戰劇。

晉彥媽手記 說...

你這樣說,令我也很想看。我兒子喜歡看抗戰劇,歷史劇反而麻麻地,「大秦賦」他喜歡參與我們的討論,卻不太喜歡看內容。但此劇討論點蠻多的,例如趙姬的不忠,甘羅之死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