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

不清楚的事難以做決定

話説兒子的學校有學生會選舉的,兒子12年的人生中,第一次有資格投票。

投票當日還沒有停課,我期待兒子放學投完票向我報告一下他第一次投票的感受。


結果,兒子説:「我投咗棄權。」

我很詫異,問他為什麼投棄權票?

他説:「因為我無法判斷那個更好。」

我問:「他們的政岡都一樣嗎?」

他説:「都是差不多。」

我通常在「差不多」的情況下,就会是但投一個。但兒子就選擇棄權,這其實也是對的做法。

平時兒子經常出現「選擇困難症」,原來是因為他不能作出判斷時就會棄權,而我看似没有「選擇困難症」的原因是因為我「做人是是但但」。🤣🤣🤣

孩子大部分決定都可以由父母做的,唯獨大學選科一定要由自己決定,因為選科代表了將來工作的專業,那個行業是需要做一世的。所以自己一定要參與決策。

但是,如果沒有足夠的認知,做決定是不可能的。所以,做家長的是應該為孩子搜集資料的。

最近我們就經常看科大的科目介紹,看到觉得兒子可能有興趣的,就和他一起再看一次。

為什么是科大?是兒子自己告訴我們他要入科大,不要入港大的。他一但認知去到能判斷一部分,就會立即告訴我們。我們就focus他的選擇再找更多資料。
原本我們是打算送兒子去英國升學的,可能高中就去,但越看越不妥,英國到底什么時候才能控制新冠?脱欧的事又何時才有個頭?我們還是兩手準備吧!去不到英國的話,讀本地大學也很好。

你可能會説:你兒子還那麽小,需要這麽早去想大學的事嗎?

答案是:必須的。

因爲我們根本不知道這件事要想多久才有答案,而需要有答案的時候不能胡亂做決定,這是一個重要的決定。對於重要又唔急的事,人們往往会疏忽,忘記得一乾二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