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

家家有本難唸的經

以前開咗一個群組,是談教育的。倡議開這個群組的另一個管理員説她是為了「教育别人如何教仔」而開,我説:「吓?何解要教人地,家家有本難念的經。」

我們身邊都有很多人不教仔,又或者亂教仔,甚至有人亂打仔。

我青澀的時候,即是剛當媽媽的時候,会主動去教其他有小朋友的人如何教仔,後來我才發現——家家有本難念的經。

例如有朋友婚姻有問題/搞緊離婚,基本上婚姻出問題對女人的困擾是很巨大的,不要說教育,連孩子基本生理及心理需要都顧不上。

又例如,有人本身學歷不足,你很難要求一個自己不懂英語的阿媽去教孩子英語的。我自己不会音樂,我就完全感受到那種「力不從心」,最後也放棄了音樂,專心教我的強項:語文。

之前寫了一篇「超媽84」

https://curiousboy2016.blogspot.com/2020/11/84.html?m=1

提到有個同學仔的智力有145,但他媽媽令人不快,博友説我太大量了,這種的人還跟她保持聯繫。

我當時只是覺得:可能她自卑感特別重,才針對我啫。

後來才知道,她的兒子告訴我,她是聾啞人!

真是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」,因為是聾啞人士,所以自卑感比較重,這也難怪。我終於明白她為什麼會打仔了,因為她不能用口來罵。我也終於明白為什麼我的語音留言,她好像聽不到一樣,我初時還以為她智力有問題,不明白我說什麼的。我也有點明白她為什麼既是大陸人,又是黃絲,因為她的人生並不如意。(人生不如意的人不一定变黄絲,但黃絲通常是不甘心人生的失敗)

什麼人最容易中黃病毒? (屈穎妍有聲專欄)

可喜的是:

學校社工體諒她的困難,孩子英語落後了一大截,學校assign了一個高年級的哥哥幫她的孩子補習100小時,追趕課程。100個小時!!哥哥咁得閒?!

原來,那個哥哥是有糧出的,補習費由賽馬會(慈善團体)出。

學校這個安排真好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