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

學雅思的恐懼感

這篇是續上一篇的:

新的自學計畫

自學雅思差不多一個月之後。

這個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。

我兒子這個人,連學純數都不怕,有什麼理由怕ielts!?

但他是真的怕。

我初時見他日日逃避,我日日催十幾二十次他才肯做,就以為他衹是偷懶。後來和他深入談過,才知道他是恐懼,他覺得很深。

他的listening大部份時間都是三十頭(滿分40),成績不差呀!我真的没想過他会說深。他又説reading深,其實他只是做過一份reading,拿29分(滿分40),我也不覺得差啊!

原來,他在學校習慣自己拿高分,不曾想過自己只是12歲。你12歲去做人家18歲的試卷,還要求自己拿接近滿分的成績,壓力不大才有鬼。

我告訴他:「你又不是現在就考,我們的計劃是兩年後才考呀!你日日做,兩年後自然不會覺得深。」

用口去安慰是不足夠的,我每日都陪在他身邊做聆聽,做完listening才開始自學數學,我就去做自己的事了。陪了幾天,他真的漸入佳境,不再那麽恐懼了!

孩子需要家長陪伴成長,尤其面對一樣新東西時,是進還是退,端的看家長在不在身邊。記住,口頭訓斥也好,鼓勵也好,都不及你溫柔地默默地坐在身邊看著他做。他做聆聽時我就在身邊看他的功課。


原來聆聽卷在喜瑪拉雅app有齊,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聽,不算難。至於「雅思哥」是用來學口語的。

另外,我們很久之前淘了ielts生字咭。

前面是生字,後面是中文解釋和例句,這是小部分,total有5000張,但留了在中山的家,不知什么時候才返到去。

今日就分享到此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