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

窮人思維

六年級下學期只上了一個多月的課又停課了,那些課本仍新淨,有好多本作業還沒有做過。我覺得就咁丟掉很不環保,上 Carousell 去賣我又覺得麻煩,又不是什麼值價的東西。

於是,我問一個同校小四同學仔媽媽要不要(以前一起搭校車識的,有點交情),本來已約好交收,除了課本,還有校服(由於上年沒有怎麼上過學,校服也十分新淨),我還貼心的沒有丟掉小四至小六的試卷,打算送給她,結果,她最後甩底了!為什麼呢?因為小六的課本有排未用到,她暗示她兒子才小四,她先生覺得擺兩年阻地方,寧願到時花錢去買,大約是千多元而已。

這個家長是很典型的窮人思維,窮人是從來不打算慳錢的。真的,我們家認識最有錢的王婆婆,住半山,但約會一定是選下午茶時段,她那麼有錢也很慳的。相反,有一個親戚穿得很漂亮,平時也很捨得買東西,但就住兩百尺。她女兒在美國生活,身居高位,平時穿得很漂亮又經常環遊世界,但媽媽想換一間大一點的屋,叫她拿幾十萬來補貼一下也拿不出來。我不認為是女兒故意不拿的,真的拿不出來,因為美國是消費型社會,真是揾幾多使幾多的。(看一個人是否富裕,不是看他穿什麼用什麼,是看他戶口裡有多少剩下來,所以美國的人,其實很多都很窮的。)

李嘉誠這種有錢人,用的手錶只是三千多元,他還會續個點數給大家聽,到底這隻錶性價比有多高,他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摳門,他認為自己的選擇很明智。總而言之,富人會看重一件東西是否物有所值,而窮人則看一件東西是否帶給他美好的感受。

說遠了,回到送課本這件事,我最不明白的是:為什麼小六的課本一定要小六才能學習呢?現在大家都呆在家打機,為什麼不問師兄師姐拿些舊課本預先學習高年級的東西呢?其實這也是一種窮人思維。

窮人的特點是: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,今天有酒今天醉。

預先為未來做準備,是富人思維。可能原本窮人和富人都是站在同一個起點上的,但後來遇到了一個機會,富人拿得出一筆錢來投資,而窮人平時已經花光了,所以富人就成了富人,窮人就永遠都是窮人了。

既然那個媽媽甩底了,我就請一個同班同學的媽媽幫忙,因為她另外有一個小四的女兒,我叫她在家長群組問一問有沒有人要,結果有一個家長肯要。因為我兒子的小學是一間在公屋群之中的官津小學,所以估計大部份家長都是窮人思維的,找到人要很不錯了,我覺得自己為環保盡力了!😂😂😂

約出來交收,那個家長很爽快,什麼都要了才算,看她打扮樸素得像工人姐姐,連頭髮也是 all back 全束在腦後,明顯是剪髮錢都慳那種人(像我啊🤣🤣🤣)。交收後就 delete 了和她的 WhatsApp 對話,反正沒什麼交情,事情應該完結了。

但意想不到的是,她看完那些測驗卷就 WhatsApp 來多謝我,因為她最初以為只有小六,想不到小四至小六都有,我們便聊起上來。

原來她的孩子全級頭十,有請外藉老師補英文,她最近還買了很多英文 chapter books 迫兒子看。她還問我「如何更上一層樓」,我真的詫異,因為我遇到人問我的問題永遠是如何解決現在的問題的,極少數人會問如何精進的。

其實,會思考如何精益求精的人,從來都沒有眼前要解決的問題的。雖說人生有「意外」,但百分之九十五都是沒有什麼意外的。

窮人和富人的分別:

https://youtu.be/gx6jXRaCzEg

4 則留言:

Athena Tsoi 說...

要你的書和考試卷的家長好幸運,比作我都想要

谢利米 說...

可惜不是同一間學校的課本通常很不一樣,我要跑很多轉才能送出全部書,否則我你們blog友要,多方便!

說真的,你留意下識同校的高年級家長,一定冇蝕底。

Athena Tsoi 說...

我會留意下的,希望俾我遇到☺

谢利米 說...

Good luck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