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2日星期日

勤力是培養出來的

最近我一天閒閒地出兩篇 blog, 是因為兒子實在太自動自覺努力讀書,變相釋放了大量私人時間給我。我只在晚間有用,因為晚上做文科相關的學習(例如作文),他仍然需要我的指導。

多出來的時間很難用,因為要保持全屋落針可聞,以免影響兒子自學,所有會發出聲音的活動都不能做,例如聽音樂和看視頻。那我只好寫 blog了!寫 blog 還不能用語音輸入,一定要用手輸入才可。我和先生為了配合兒子學習,我們盡量不對話,因為無論我們說什麼,兒子都有興趣加入討論,他是一個很八卦的人。😅😅😅

我發現,專注學習是培養出來的。很多孩子不能專注學習,是因為家中沒有這樣的環境。拿我自己做例子,我媽是電視汁都撈埋的人,連會考期間,她都堅持看電視的,我老豆買了一個耳機給她,她嫌戴耳機不舒服,不肯戴。我只好自己去自修室了。

很多家庭不止一個孩子,要保持家中安靜真的很難,要大人不說話難,要孩子不說話是不可能的事。通常哥哥溫書,細佬嘈住哂,除非細佬也溫書。要令兩個不同年齡的孩子都勤力讀書,難度很高!通常越小的孩子越好動。

經常聽一些朋友說孩子不勤力讀書,其實她們自己有沒有提供一個很適合讀書的環境呢?很多時都沒有。如果已經有一個很適合讀書的環境,但孩子仍然是坐不下來讀書,那可能是沒有「讀書習慣」。

我兒子兩歲多,我就經常什麼都規定他在桌前做,盡量不給他在床上在沙發上做事,越小培養他坐定定在書桌前做事,越容易,所以一定要有一套能坐得舒服的桌椅,不吊住雙腳,有舒適的靠背,沒靠背的地方坐不久的。

幼稚園的時候,在桌前做手工和和看書,小學就自然在桌前做功課,中學就自然會在桌前溫習。

香港的居室小,很多孩子都沒有自己的書房,甚至沒有自己的睡房,但我覺得在客廳學習更好,當孩子學習時,父母也進行自己的學習,兄弟姊妹也學習,那是最理想的狀況。將孩子關在房自己學習,父母在客廳娛樂,那其實是不夠理想的。

要孩子勤力,父母最好自己也是勤力和喜歡學習的人。所謂「龍生龍,鳳生鳳,老鼠的兒子會打洞」,想孩子勤力讀書,先從自己做起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