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

逆襲失敗之後

昨日講了如何逆襲,今日講下逆襲之後,兩個結果,一係成功,一係失敗。

通常有心逆襲的,假如有家長的智慧幫助,一定成功,但十個有九個需要逆襲的個案,家長本身是很無心作戰的人,所以他們通常是未做就ban我的,例如質疑我建議的方法沒有用,又或者用漂亮的西方自由教育做藉囗,咁就唔使做了。有沒有用,要試過才知,沒試過就拿一大堆質疑來推搪的,其實只是不想做而已。我之前也說過,父母和孩子之間是存在利益衝突的,要去搞好孩子的成績,父母是要作出犧牲的,例如沈怡謀當年成績一般,他父親為了改變他的人生,最後是辭了職和他去英國讀書的。

不過話又說回來,我身邊需要逆襲的例子,阿媽通常唔使返工,或返part time 的。她們不是因為要犧牲職業和金錢而不肯做,而是因為不想夢醒。

不想夢醒?是什麼意思?

因為在一些媽媽的腦海中,孩子有一日會自動生性,然後自己逆襲,然後就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。佢地的理論係,我父母夠冇理過我啦,我而家又咪生活得好好?說這些話的人,是經濟盲,幾十年前係香港的經濟增長期,現在是衰退期,點同呀!

我叫佢而家去搞逆襲,咪即係叫醒佢面對現實?!當然不受歡迎了!裝睡的人叫不醒的。

回到主題,假如孩子一直保持成績差,父母又不想作為,將來怎麼辦呢?

第一,千萬千萬不要變黃,其實一岸之隔的大陸大把職業,雖然人工低,但有香港沒有的工種,孩子可以在那裡找到一份喜歡的工作。香港咁細,工種少,發揮不到孩子的特殊才能的。大陸人工雖低,但大陸生活成本也低,是可以結婚生子的。

最忌就是睇唔起大陸,自覺「香港人」高人一等,那樣想的話等於畫地為牢,除非家長的身家已足以養孩子過世或送他去歐美加澳生活,否則變黃真係好大鑊!

第二,孩子留在香港的話,學一技之長,整水喉又好,咩都好,平時唔好教孩子睇唔起低下工作的人。孩子18歲就立即叫他自己申請公屋,在香港,搞掂間屋就乜都易辦!當然,最理想是家長買間屋送俾個仔。不過,香港屋咁貴,自己供一層都夠難了,買多層更難。咁可能考慮在大陸買一層幾十萬的樓,將來孩子要結婚,父母已經是退休年齡,兩公婆返大陸生活,將香港層樓俾阿仔成家立室。

上網睇過,大陸「十里銀灘」(深圳惠州)二手盤,三房兩廳才38萬,仲有埋裝修。價錢平是因為偏僻,但如果去退休,真係好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