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

狀元時間表很好用

 一個月前推介過狀元Melody Tam 的做時間表的方法:

https://curiousboy2016.blogspot.com/2020/07/blog-post_14.html?m=1

今日已過了一個月,為大家檢視一下成效。

使用一個月後,我的結論是:效果非常好!

我和兒子完全跟到時間間表!一個時間表,如果自己跟不到,那做來也是白做的,而且會增加挫折感。

Melody Tam 的時間表的好處是有靈活性,例如昨天爸爸突然說要上山做運動,這比平常在家做 workout會用多很多時間,我就將原本下午要做兩小時的大卷換了一份一小時的細卷。那就可以多一小時做運動了!而兩小時那份,就押後一天做,因為Melody 的時間表,除了早上是 must do之外, 下午(to-do-list) 和晚上(optional) 做不完的東西是可以寫落去翌日的時間表做的。這樣安排可令壓力大減。

你可能會問,這樣的話,日日可以將前一日的東西押後,這樣不就等於沒時間表了?不會的。因為會做時間表的人就是有管住自己的意識才做的,如果不想管住自己,自然不會做時間表,所以翌日我們是一定會把之前的東西補回來的。

如果你不補,那可能是那件事並無做的必要。設計時間表,本身就是為了一個目標前行,到達目標要12步的話,你用時間表去安排這12步的走法,如果你本身沒有目標,設計一個空泛的時間表,當然可以不補回了,但如果有目標,是必須補回來的。

沒有目標的人,設計時間表只是形式主義,那不是真正的時間表。有目標的人,設計可行的時間表是必須做的事。

有一日,一個朋友問我:「我很想和孩子一同進步自己的英文,但一溫書就會打瞌睡,有什麼辦法?」

我答:「很簡單,你去為孩子報一個國際認可的的英文考試,例如 Cambridge 的什麼starter, flyers 嗰啲呢,先有了一個實在的目標,然後你会『被迫』把那些生字背熟,被迫聽說讀寫英文。當你報了名交了費,你的學習動機就會大大提高。」

所謂令自己進步,那只是一個「虛」的目標,你要令自己的目標很立體很實在,所以要報個考試或比賽,才能推動自己。

我兒子的目標我已報了,就是physics 和 chemistry, 年尾考。在這個疫情期間,要好好利用時間,為自己訂立實際目標,迫自己向前邁進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