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0日星期一

我們都走彎路了嗎?

今朝聽了「羅輯思維」說的一個故事,忍不住大笑。🤣🤣🤣

故事內容:

1. 最近看到一个段子。说在一个战场上,将军受了重伤,战地医院的医生马上给将军做手术。旁边呢有个护士,她的脸色越来越奇怪,突然,这个护士掏出刀来,把医生给捅了。

全场人都很震惊啊,说你为啥这么干?
2. 那护士带着泪水说:“对不起,医生,我是敌方的卧底。我知道你平时对我很好,但是我有我的使命,我不能让你救活将军。对不起,所以我要捅你。”
这医生临死的时候,捂着伤口说:“那你拿刀捅将军啊,你捅我干什么呢?”
3. 我自己反思了一下,这种傻事好像就干过不少。同样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,结果绕了一个毫无必要的弯路。
比如,经常逼自己做一件事,但是很少真的去考虑,我做这件事的意义是不是还在?
******
這個故事真的很有啟發性。我細心一想,這種傻事我又真的幹過不少,而我認識的其他人,幹得更多!
我認識的人當中,只有一個人是不走彎路的,他做什麼事都用最快最直接的方法,他是省時間大師,他的孩子被安排不做那些無聊事,例如奧數呀,練琴呀,畫畫呀...... 直奔目標,結果九歲入了大學。
到底是他走了捷徑?還是全天下人都走了彎路?

4 則留言:

Through 說...

聽羅輯思維後覺得唔錯...同時有聽樊登嗎?
講書講到成為一個IP了,我先看他的一本叫讀懂一本書(非學術書),真係三言兩語就講明d方法及道理,睇完後有d覺得早d識得咁就好啦,哈哈

晉彥媽手記 說...

未聽過樊登喎!可否介紹下,有咩吸引之處?
人人都係事後孔明的啦!😂

Through 說...

希望小朋友喜愛求學問及識得揾方法去解決問題,睇書係其中一種,樊登好擅長從書中揾方法,提升自身嘅能力去處世,佢會講一d如《刻意練習》、《幸福的方法》(幸福是一種能力、可以鍛煉的),好多人都講書、佢就係有辦法講到令我想去睇下佢講嗰本書
如你所講主動學習才會學得有效率,而將學到嘅嘢講出來解釋俾人聽係會連結你之前學過嘅嘢,係另一種提升學習效率嘅做法,《讀懂一本書》就係樊登講解返自己點講一本書,需要什麼技巧,入面講到一d科學論證及思考方法,有一些書是他以前講過的、如《世界觀》講知識嘅啓蒙,《思辨與立場》..呢本書有意思在書中提出思維嘅三種境界
底層的人從來不反思、永遠覺得自己是對的
中間那層人雖然反思、但老覺得是別人不對
頂級的那層會反思自己、讓自己思維不斷進步

心諗即使小朋友未學識講書
將來讓他聽下可能都有得著,可以潛言默化吧!!

羅輯思維 呢個故仔讓我反思,其實想將個女栽培成什麼的人呢,學咁多嘢就係為咗大學畢業?一個在社會有生存能力的人?如果只係想佢她嫁過令佢生活無憂嘅人,第日不如直接教她刻意練習提升嫁個有錢人的能力?(沒有嫁個有$人這本書,只是看八卦新聞話潘諱柏的太太是天王嫂訓練營培訓出來的,未知真假)
呢個諗法好似有d 脆弱、唔夠彈性,哈哈!
同埋想得太遠,都係諗計讀好校內d書先啦!!

谢利米 說...

嫁個有錢人我唔反對,但要有兩手準備,對方突然破產點算呀!好多女藝人都中過招,結果要馬死落地行。

我認為自身有實力,心中才不慌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