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9日星期日

花姨的孩子

我從未見過花姨一面,我們互不相識,但當99告訴我,花姨的兒子入了理工大學讀物理治療,我一點也不詫異。理大的物理治療糸收生要求很高的,花姨小學未畢業,丈夫也不是有學識的人,為什麼會有一個如此讀到書的孩子呢?

原因很簡單,花姨聰明,兒子似媽媽。那為什麼花姨聰明卻又小學未畢業呢?這個我不知道,我只是肯定花姨聰明。

我又怎知道花姨聰明呢?因為99拿拿花姨做的蘿蔔糕給我吃時,我發現她做的蘿蔔糕材料配搭很複雜,但味道又出奇地夾,材料切得很細,可見她做事認真。花姨織了一件冷衫送我弟婦,她不愛穿,轉送了給我,我一看,覺得會織花紋冷衫己經了不起,她還用了特別的冷,是 Mor-hair (發音) ,可見她心靈手巧。

所以,花姨的孩子聰明就不足為奇了!

今朝寫了一篇「酸葡萄」blog ,取笑一下那些見不得人家好的人。馬來西亞博友也跟我分享一下,她童年跳級時,也吃了一串老師特大的酸葡萄🍇。那個老師知道她要跳級了,就說她父母又不是高知識分子,又胡亂讓女兒跳級。

其實我覺得用父母的學歷去衡量一個人是否智力高,是很不準確的。但偏偏很多人就是這樣膚淺。例如那間優才書院就是,它校長直情講過(我在講座親耳聽到的),父母如果學歷高,孩子就聰明,所以優才的入學申請表格是要填父母學歷的。

我當時一聽就覺得他身為校長,一點邏輯都沒有!沒錯,智力是有遺傳基因的,但聰明的人讀不讀到書,還看機遇。在我們的上一代,很多人是因為沒有機會讀,不是不會讀書。

在我們這一代,有了免費教育,讀書的機會是有了,但父母讀到書真的不代表孩子讀到。有不少教授的孩子連普通人的學歷也趕不上。這就是事實!

我衰衰地估計,陳校長自己是博士,但他的父母和他的孩子,應該都不會是博士。

優才書院的同學,如果我說得不對,歡迎留言告訴我。我賠個不是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