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3日星期一

自己做教材的是傻婆

我仔出世的那年,淘寶成立了不久,我就加入了淘的行列,當年淘寶並未十分流行,貨品的種類和現在沒法比。除此之外,每次買東西都要和賣家「嗲」很久,連郵費都要談,討價還價,還要沒有集運!

但我很堅定地學習淘寶這一門技能,為什麼呢?因為我想:學習麻煩就一次而已,孩子由出生到長大,需要淘的東西很多,我逃避得一時,逃不了一世,還是快點學起來吧!

淘寶買書本,玩具和教材不但價錢平過香港很多,有很多東西根本香港沒得賣的,因為香港市場細,商人有很多貨品都不會做。

後來我兒子一路長大,淘寶比他長大得更快,很多以前沒有的好貨品都推出了,可惜兒子已經過了使用的年齡,就例如字咭,以前只有簡體字,現在繁體都有了,英文生字圖文並茂,閒閒地幾百張一套,十分精美。想當年我全都要自己親手做。

突然想起幼兒教材,是因為Facebook 見到有新手媽媽自制字咭的分享,自己下載圖片及文字打印都算了,還要玩過膠。天!這樣做的速度多慢,通常待媽媽做好了漂亮的字咭,BB已經長大了!

我說真的,你不信?我認識的很多人,想教寶貝學識字,那只是一時衝動,那個衝動在做教材的過程中已被消融掉了!有時做到一半,一擱下來,就過了一年。

有個寶貝多忙,生活就是餵食氹睡覺玩玩具中快速地過,最後,孩子的字都是上學時才學的。

所以那些我朋友的,和我兒子差不多年齡的孩子,結果都沒有提早認字。但她們曾經都「想過」要教孩子生字的。

當年我也有不少做到一半的教材,後來不了了之。🤣🤣🤣有時翻舊東西時見到,十滴汗!😅😅😅

幸好當年我沒有完美主義,字咭隨手寫立即教,不不畫圖不過膠,所以兒子很早脫盲,2歲英文脫盲,四歲中文脫盲。

提早脫盲的好處是自學能力高。幼兒需要老師和家長教導,很多時都是因為不識字,當孩子識字了,每一告示牌,路牌,食物標籤...... 都自己看得得懂。這個情況越早開始,自學能力越強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