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5日星期三

古文的智慧

最近晚上又跟阿仔做一做文言文練習。我怕他唔識,所以我自己先看一次,準備教他。然後我發現文言文實在有趣,除了智慧,還有幽默感。


這個是治國的智慧,一看就很想送給川普,此文內容是說治國之道不是口頭胡吹一番就可,必須付之實行。我日日見川普在推特上胡說八道,然後媒體日日報道他隨口說說的東西,然後99又日日追看大罵他胡說八道,😂😂😂我終於忍不住說:「你都明明知佢係胡說八道,仲日日睇,佢係浪費緊全人類的時間,尤其美國人,給他浪費得最慘。」川普上台這麼久,謊話據統計說了二萬多次,廢話更不計其數,但完全沒有實實在在地「做」一件事!如果有,那就是下命令殺了伊朗的第二把手。但我看不到這件事帶給美國人民什麼好處!

中國古代的治國之道,實在充滿智慧。


而這篇說的東西,對我們個人修養很有幫助。內容是指出,說話不是多就有益,是要說對時機。

我十年前還不懂這個道理,我很喜歡和我的朋友分享教孩子之道。後來我發現,無論你你怎樣講,如果對方不是時候聽,她是是聽不入耳的。所以我改為等,等朋友問,後來發現她們過哂所有孩子的敏感期也未曾問的,甚至孩子越大越發現自己做錯,她就會越逃避去問。

於是我寫 blog分享,希望有剛巧很想知道教養心得的人看到。因為是自己主動找來看的東西,自然是適合的時候。不過後來我發現有些人看人家的 blog 不是為了學習,而是為了批評的。😂😂😂花自己的時間去批評別人,人家被你「點醒」了,受益的是人家又不是自己;人家不受你提點,你又氣得跳腳,浪費時間去生氣,這種人很蠢。



這則超級幽默,把我和兒子笑死了!😂😂😂

教了兒子兩晚,他開始不耐煩,一手搶過練習自己看文章自己做,一做就半本,又全部做啱哂喎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