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

超媽79 isfp的低行動力

我身邊的朋友不是 isfp就是 isfj, 因為這兩個型號的女性數目很多,而 esfp和 esfp的女性也不少,但她們通常不算是我的朋友。

我初頭以為isfp和 isfj就是差不多的女性,因為頭三碼一樣,價值觀很相近,後來才發現她們是那麼的不同。

Isfj是行動派,如果是強j型,她們的執行力可強了,幾乎我話音剛落,我懷疑她們根本未完全明白,但她們是做了才算,最多做不下去才再問,但她們好像很少發生做不下去的情況。

Isfp和我性格是很夾的,所以是可以做好朋友的,她們一般是單純和善良的。但我發現,我真的幫不了她們任何的忙,尤其解決問題。因為她們的執行力很低,P越強越低。isfj和 isfp 其實都不太明白我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來自什麼邏輯的,但j型幹了才算,她們一面幹一面會越來越明白,很多東西都是要動手幹過才明白的。但P型是不明白不幹,好像明白了也不幹,等幾年完全明白了都是不幹的。

其實不止isfp, 所有結尾是 fp的人,例如:esfp, enfp, infp, 她們是有不同的想法,但行為很一致,都是什麼都不幹,只幹自己喜歡的事。如果剛巧喜歡的事就是要幹的事,她們也會成功的,可惜世界就是,通常要你幹自己不喜歡的事才能成功。

和 isfp 相處了許多年後,我終於發現和她們相處的方法:如果你很無聊沒事幹,就回應她們的問題(她們會一直問個沒完沒了,很喜歡討論但完全不吸收你的說話的,絕對是可以 kill time 用的朋友),如果你很忙,就叫她去做一件事解決問題,她們會立即不再煩你。

舉個例:她如果問我中山樓現在值不值得買,我答:「我介紹我個經紀俾你,你要嗎?」她會立即收皮,因為一有經紀就意味要行動。

如果她問我如何提高英文,我就叫她報考試,她也會立即消失,因為報了考試就要行動,她們是報考試這個行動也不會做的。但如果你叫她畫一幅畫,她會很快就做,因為她喜歡。

Isfp就是藝術家脾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