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9日星期日

兩件應該值得開心的事

有兩件事應該值得開心,但通常家長一聽到就好生氣的。

一是老師投訴孩子頑皮。

老師喜歡什麼孩子?當然是又乖又聽話的,這樣很省事。老師教麻煩的是收咁人工,教乖的也是收咁多人工,教乖的早啲可以收工,所以最討厭那些搞出事端來的孩子。

但家長想要什麼孩子?當然是聰明伶俐,舉一反三的啦!這類孩子怎會乖乖的給你坐着?他們需要互動的學習環境,所以老師投訴是應當的。作為家長,收到老師投訴孩子不乖不聽話,應該感到高興才是。

二是孩子考衰粗心大意。

小學的考試,除了呈分試其他都沒有什麼重要性的,錯過的東西反而錯得越來越少,所以有錯是值得開心的事。

初小給一些街外試卷給兒子做,他很重視那個分數,但我一見他做到95分以上的卷就不再給他做,改做一些只拿到七八十分的。他問為什麼?我說,學習就是找出自己有什麼不懂,不是證明自己已經懂的。所以,如果今日你這份練習卷拿了100分,即是說你浪費了45分鐘在這裡,一樣東西都沒有學到。他明白了!

題外話,今年阿仔的第一輪呈分試考完了,等派卷中,阿仔說自己應該沒有失手。不過唔失手都唔代表老師揾唔到位入你。

這是上一次的中作卷,除了默字寫少了一點是真正應該扣分的,其他的都扣得很「莫須有」。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覺得老師扣得對,我就不跟你們辯了,反正中文嘅嘢,口同鼻拗的。





2 則留言:

winStep一家三人行 說...

其實中文科真係好難估計,我個女考完返嚟都話今次一定無大失手。應該有9字頭,點知派完卷返嚟,只係得8x分,佢真係失望🙈
反正老師就扣下啲作句分,閱讀理解長題目,反正有啲字答唔啱就要扣分😨

好奇媽媽 說...

其實呢啲咁樣的教育制度真是幾discouraging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