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

家有資優兒怎麼辦?

當家有資優兒,只有兩種做法:

首先,我define我指的是智力方面的資優,雖然資優是有多元智能的,但我沒有研究,我只研究智力方面的。

第一個做法是horizontal的,打橫擴展他所學習的東西。例如他的專長是數學,你給他學奧數,做法是一年級就學一年級的奧數,二年級就學二年級的,如此類推。奧數本身已經難,而且要做題也有無限量供應,足以消耗資優兒過多的學習精力。

第二個方法是vertical的,就是跳級學習,例如小一學小三的數,小三學中三的數之類。

到底那一個方案比較好呢?注意,我只是舉數學作為例子,你孩子專長的那一科未必是數學。

以上兩個方案都是可以的,各有優點缺點。Horizonal的作法,沒有解決到「上普通課程悶死人」的問題,因為學奧數是用額外時間去學的,你不能不上課。vertical的做法是要跳級,但那必須是全優才能跳,如果只得數學單科叻係冇得跳的。

而以下方案是給極端資優的:

就是給他參加大量的課外活動,游水,打球,學樂器等等,什麼都學。智商160以上的徐安盧父母就是用這個方法,目的是拉慢他智力的發展速度。結果徐安廬12歲入大學了,他認真地對父母說:「我要上大學,不要再拉慢我了。」他說原本他八歲就可以上大學,父母出盡法寶拉慢,結果他代表了西瓦圖比賽游泳,又參加了三項鐵人,又學過打哥爾乎球和網球,最後父母仍阻止不了他12歲上大學。

我覺得徐安廬實在太厲害了!

不過,我發現,現在的家長,孩子只是一般資優的,都學幾百樣東西,最後將會變成沒有任何優勢,因為力量攤平了。課外活動,專心學一兩樣就好了,如果不是徐安廬,還是集中一點的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