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7日星期五

學習是有目的性的

今日去了游龍舟水,這是今年的夏水禮,特別開心,一家曬到紅通通回來,夏天沒有什麼比游泳開心。

看着兒子那不太正確的泳姿,爸爸又想罵他,我阻止了,我說:「我們對阿仔的學術已經很有要求,不要再計較這些東西了,他游得那麼開心,你去罵他幹什麼?」

我兒子天生笨手笨腳,說話也舌頭打結,經常loading, 反應又慢,是屬於劣等的資優兒。資優兒有兩種,七成是古古怪怪的劣質資優,三成是正正常常的優質資優。我兒子屬於劣質的那種,所以學運動學樂器都唔掂,只是學術比較適合。

不過話說回來,沒錯很多小朋友學游泳學得很好,但亦有很多小朋友學了很多年都未識,我兒子雖然泳姿不好看,但他算是很快學會游泳的那種。為什麼一個體育細胞那麼差的孩子,又那麼快學懂游泳呢?那是因為我捕捉了他的學習動機。

在幼兒期,每次搭船我都會跟他說,識游水很重要,如果你現在掉下水,識游泳就不會死了。這些東西要日常滲透,給他知道學習的重要性,到五歲開始上游泳班,他很認真地學習,很快就學會了。但一但學會就不進步了,因為他的目的只是「浸我唔死」,不是泳術精湛。

所以確立目的很重要。到底為什麼要學這樣東西?孩子越清楚,學習動機越強。不過我覺得很多媽媽自己都不清楚孩子做那些事的目的是什麼的,大部分媽媽都是「人家學我又叫個仔學,冇蝕低」,又有些媽媽是「孩子說他想學我就給他學囉」,前者是跟人攀比,不必要,後者是沒有提供足夠的分析。孩子就是孩子,在專重他們的同時,不能被他帶着走,沒有「目的」的學習,就是浪費時間。

每一樣學習都要搞清楚,是為了什麼目的而學。續一審視你孩子正在學習的東西,是否有目的性?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