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

覺得吃力就對了

日前和blog友吃早餐,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,她看我blog七年了,兒子現在小二。

我曾經建議過她送兒子去學公文英文,她是行動力很強的人,立即就去了報公文英,現在已學了數月,我追問她進展如何?她說已開始覺得有點吃力,很多生字要背,努力地應付中。我聽了很高興,因為這就對了!

學習是沒有「由頭到尾」都很快樂這會事的。如果你初期覺得吃力,但你一直堅持下去,最後你就是由苦變甜,得到成果,享受快樂。如果那件事,一開始已經很快樂,我可以告訴你,最後是苦的。

我朋友新請了一個補習老師給兒子,她很快樂,因為老師很nice, 但我可以預測得到,結果一定是負面的。她說:「nice唔代表教唔到佢嘢㗎!」這句說話顯示她不明白學習的本相,要nice, 要求就一定要降低,要求一高,大家關係就會緊張起來。所以,只有不斷留在舒適區,才可以保持良好的關係。

我終身感激的那一個老師,是中二的英文老師,她每堂都會花五分鐘問書,不懂回答就罰抄,和學生關係有點緊張,大家都怕她,但她這樣迫了我一年,就是中二那一年,我的英文由below average升上normal, 很多學習上的困難其實都來自英文不夠好的(我讀的是英中),自從那一年,一切重上了軌道,沒有這個老師,我肯定是入不到大學的。

學習的真面目就是捱苦捱出頭來,吃不得苦的人,受不得嚴的人,其實在人生後半部是要付出代價的。慈母們都不忍心孩兒受苦,所以慈母必定多敗兒的。

我反對揾私人補習,因為私人補習做成孩子在學校上課不聽書,我建議大家參加有考核制度的補習,例如公文英有分級制度,劍橋英語讀完要考公開試,奧數讀完要比賽,那種東西才能提升孩子的能力。


沒有留言: